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會發電的細菌!

在電影《駭客任務》中,人類被機器人當成生物發電的原料使用,雖然人體內的電並不足以供應能源使用,但最近有一項研究發現,在我們體內有一種細菌能產生電能,甚至可能發展成另類的生物發電方式。
▲▼細菌、病毒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團隊針對厭氧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進行研究,這種在人體與動物體內都能找到的細菌,有可能會導致腦膜炎、尿道感染或其他的健康問題,但現在人們知道它還有一些特別的功能,那就是產生電流。
瑞士隆德大學的微生物學家Lars Hederstedt說:「乳酸菌和其他許多細菌可能具有電化學作用」,這種細菌在進行細胞外電子傳遞(ETT,類似人類的呼吸作用)時,能夠產生電流和能量。
而且研究還指出,細菌會跟其他微生物協同合作,進一步將自己的代謝能力與其他真菌結合在一起,彌補自己不足的能力,透過這個過程達到共生的效果。
除此之外,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人員認為,細菌進化出ETT能力是為了在富含氧氣與缺氧的環境下都能生存,有點像是備用能源系統的概念。或許繼續研究下去,這種細菌會許能提供以生物發電為出發點的能源科技也說不定。


原文網址: 會發電的細菌!「糞腸球菌」自體產生能量 儲備電力如同生物電池 | 鍵盤大檸檬 |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