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讓風電龍頭金風科技「七連霸」的核心關鍵


近日,中國風能協會發佈 2017 年中國風電吊裝容量統計簡報。結果顯示,2017 年中國全國新增裝機容量 1,966 萬千瓦,與上期相比下降 15.9%;累計裝機容量達到 1.88 億千瓦,與上期相比成長 11.7%。
其中,新疆金風科技公司(002202-CN)(以下稱「金風科技」)新增裝機容量達到 523 萬千瓦,市場佔比達到 26.6%,位居全國第一;2017 年其營業收入達到 251.29 億人民幣,淨利潤達 30.55 億人民幣。
中國機裝容量
無獨有偶,根據全球性商業咨詢公司 FTI Consulting 近日發佈的數據,2017 年全球共安裝了 21,691 颱風電機組,由 46 家整機製造商提供。其中,金風科技全球市場佔有率達 10.5%,穩居全球前三。​
截至 2017 年年底,金風科技在全球風電累計裝機容量已超過 44GW,遍布全球六大洲近 20 個國家,連續三年全球排名前三。中國累計裝機超過 42GW,裝機遍布 29 個省市,連續七年蟬聯中國第一。
金風科技 2011~ 2017 年中國新增裝機量及市場佔有率​
金風科技 2011~ 2017 年全球新增裝機量​

打破傳統 選擇直驅永磁大勢所趨

這麼多年來,在市場上領先的為什麼總是金風科技?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直驅永磁技術。
在直驅風力發電系統中,風機與發電機可直接耦合、省去傳統雙饋風力發電系統中的齒輪箱此一組件,不僅增加了系統的穩定性、減少發電機的維護工作,同時更降低了噪音。
直驅永磁發電機不需要電勵磁裝置,具有重量輕、效率高、可靠性高的優點;採用全功率的交 – 直 – 交變頻技術,與電網隔離,具有低電壓穿越能力,對電網天然且友善。
雖然開發直驅永磁風力發電機的成本較高,但可以在非常大的風速範圍發電, 大幅提高發電機效率,並且能在增加電機容量的同時減少體積。另一方面,採用永磁結構省去了電刷和集電環等損耗率高的機械組件,進而提高了系統的可靠性。
金風科技打破傳統,選擇直驅永磁,透過不斷科研創新把這項技術打造得日趨完美。截至 2017 年年底,金風科技全球裝機數量已超過 28,500 台,其中直驅機組超過 24,000 台,而預期未來金風科技也將持續藉由此一風力發電機主流技術在風電產業保持領先。

精益求精 堅守匠心推陳出新

除了技術優勢外,金風科技也憑著對於產品的執著追求而在全球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憑藉二十年經驗傳承,金風科技堅守工匠精神,不斷推進技術創新,所發佈的諸多產品無一不迎合市場需求,針對不同的風資源區和環境打造出最適宜的產品,從而為客戶帶來最大收益。
2017 年,金風科技發佈了新一代海上大兆瓦產品 — GW6.X 平台及整體解決方案,作為中國單機容量最大的風機產品,其具有極強的發電能力、可靠性和經濟性;另一方面,也同時推出 iGO 金風海上智能管理系統,用以實現海上風電項目精益營運維修和精益交付的智能管理。
在陸上,針對中國中東部及南方地區、國際 II 類和 III 類風區,金風科技推出了新一代 GW 2.X 平台;可適應項目的年均風速進一步下探至 4.5 米/秒,不僅能研究所有風區,更可在高溫、低溫、高濕、高海拔、多風沙等不同環境下保持穩定的高效運作。同時,搭載金風科技自主研發的智能控制技術、發電量提升技術和智能營運維修技術,不斷挖掘風能資源開發潛力,實現客戶收益最大化。
為了針對國際 IIA 類風區和中國「三北」地區建設特高壓配套風電基地、替代退役機組市場,金風科技推出了陸上大兆瓦 GW3S 平台「新成員」— GW136/4.X,能夠憑藉著更大的單機容量節省機位點、降低初始投資,同時也搭載多種金風科技的智能控制及發電量提升技術,將整場發電效益進行最大化的提升,持續降低項目全生命週期度電成本。
採用 GW3S 平台先進的單葉片吊裝方式,還可有效減少徵地面積、降低吊裝費用。

數位變革 推動智慧智能轉型

2017 年是金風科技數位化轉型之年,利用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等技術將物理意義上的風變成「數位化的風」,在挖掘風資源潛力、智能風電場設計、風機提效增功等方面推出多項數位化產品服務,將數位化貫穿至從設計到運作的所有過程。數位化時代下,可以清晰地看到很多先進理念正在金風變為現實,從設計理念到材料、結構、控制無一不發生著革命性的變化。
EFarm 雷達控制技術是金風科技自主研發技術,透過先進的數據分析和智慧的控制算法,控制機組響應主動匹配入流風速變化,可降低 7% ~ 15% 機組載荷,提高機組適應性、穩定性。針對具體風電項目應用時,機組可配置更大葉輪,更輕塔架,適用更高等級風區,從而提高風電項目的發電收益。
目前,EFarm 技術已獲得 DNV – GL 和 CGC 的設計認證,並在中國多個風電項目落地實踐,累計商業應用近 40 萬千瓦。
金風科技自主研發的 FreeMeso2.0、GoldFarm、能巢(POWERNESTTM)、SOAMTM、Resmart 等系統,涵蓋風電場規劃設計、風電場建設、風電場營運多項環節,融入集中功率預測、智慧故障診斷、健康狀態預警、風機最佳化運作等一體化 IT 工具。

深耕細作 風電場資產管理日趨成熟

風電場項目開發作為核心業務之一,金風科技憑藉強大的研發揮效果量、專業的項目開發團隊及高效的工程管理模式躋身主流開發商行列。
2017 年,金風科技進一步完善戰略開發佈局、探索多元化示範項目,成功取得河北兩面井平價上網風電項目和內蒙古二連浩特可再生能源微電網示範項目,天潤新能田莊潤津風電項目使用 GW115 – 2.0MW 超低風速機組入選了全國「十大優秀清潔能源示範項目」。
另與上海斯能投資有限公司就「金風科技資產管理平台」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其所屬 100MW 風電場提供高效資產管理服務,標誌著金風科技資產管理服務共享平台基本成熟,具備為新能源投資商提供全生命週期的資產管理服務的能力。
作為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金風科技負責綠能互聯平台(青海新能源大數據創新服務平台)的規劃、建設及底層能源物聯網 IoT 平台搭建,提供集中監控、功率預測、設備健康管理、資產管理及業務智能分析等應用服務的開發和專家技術支持,可降低新能源電廠人工成本 20% 以上,提升 1% ~ 5% 發電量,降低新能源電廠 10% 能耗。
截至 2017 年年底,金風科技營運維修服務團隊為全球超過 35,000 台機組、為近千個風電場提供建設、營營運維修修服務和技術支持,超過 2 萬台機組接入金風科技全球監控中心。
值得慶祝的是,金風科技風電場全生命週期服務管理項目入選國家工信部服務型製造示範項目名單;寧夏嘉澤(5 – 7期)營運維修項目在中國質量協會「2017 年全國現場管理星級評價」活動中榮獲全國現場管理五星級評價。

一帶一路 打造走出去「金名片」

在國際市場上,金風科技始終進行前瞻性的戰略佈局,並對目標市場進行多年深耕,穩步推進國際化戰略,國際市場開拓成果顯著。經過近十年的海外耕耘,金風科技目前已在全球佈局 7 個片區,研究 6 大洲,近 20 個國家。
2017 年,金風科技繼續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打開國際化發展新格局。海外市場新增開發及儲備項目容量達到 1.2GW,在美國、烏茲別克斯坦、土耳其、哈薩克、菲律賓、阿根廷、巴西等國開展項目建設和投資。每年全球新安裝的直驅風電機組中,有近一半來自於金風科技。
目前,金風科技在德國諾因基、丹麥、美國芝加哥、北京、烏魯木齊、江蘇大豐、無錫等地建立了 7 大研發中心,擁有 2,000 餘名研發工程師與服務工程師組成的技術團隊。海外分子公司中,95% 以上海外市場員工均為當地聘請的產業經驗豐富的優秀技術和管理人才。
世上所有的成功就絕非偶然,金風科技憑藉其在風電領域 20 年的精耕細作及擁有超過兩萬台直驅機組的優異運作經驗和迭代最佳化設計經驗,堅守匠心精神、注重經驗傳承,不斷推進技術創新,將定制化、智能化進行到底,推出了更適應市場需求的新技術、新平台、新產品。
彈指二十年,作為中國風電事業先行者,金風科技一直在領跑。預見性選擇直驅永磁技術,進行數位化革命,堅守工匠精神,不斷推出更適應市場需求的新產品、新服務以及堅持風電場資產管理和國際市場開拓是金風科技長期制勝的四大法寶。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