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機器人會講故事,還會給孩子出題測試邏輯能力

隨著科技進步,大陸擁有全球最多的工業機器人,如今服務型機器人也「上崗」,不但能夠遞送百貨、陪伴老人、提供法律建議,或是念佛經、打羽毛球,甚至加入教育者行列,機器人在大陸民眾生活已無所不在。
在北京郊區一家幼兒園裡,孩子們正咯咯笑著,開心的解答「新助教」分配的測試題。這位叫Keeko的新助教長得又圓又矮,身高不足60公分,臉部是塊螢幕,會講故事,還會給孩子們出題測試邏輯能力,在多家幼兒園頗受歡迎。
取代人類仍遙遠之事
助教機器人有小輪子,用來四處走動,內建照相機可用作導航傳感器,前置照相機可讓用戶錄製短片。這次它給孩子們的任務,是幫助王子找到走出沙漠的路,既是講故事,也是練習解決問題的能力。每當孩子們回答正確時,機器人便會表現出欣喜,臉部螢幕會閃爍心形眼睛。
「今天的教育不是單行道,已不再是老師教、學生學。」曾接受早教專業培訓的熊老師表示,當孩子看到機器人助教的圓腦袋和身體時,覺得很可愛便喜歡上。Keeko機器人已走進全大陸600多所幼兒園,生產商希望將其擴展至大中華區和東南亞。
市場總值達49億美元
對於機器人「搶攻」教育界,一位大陸幼兒園園長指出,每台售價1萬元人民幣的機器人,或許比剛出社會的年輕教育者更有優勢,因為它比人類更穩定,「但是,畢竟教學須有互動,有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眼神交流和面部表情。機器人在課堂完全取代人類還是遙遠之事。」
如今,大陸已擁有全球最多的工業機器人,並且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研發人工智慧。2017年,服務型機器人市場總值估計達到13.2億美元,包括特殊醫療設備、自動真空吸塵器等。到2022年,市場總值可望達49億美元。
去年某公司發布大陸首個類人型機器人,會進行簡單對話並作出臉部表情。此外,一些「特殊專業」的機器人不斷被開發,例如,幾位出家人開發出一台機器出家人,能念佛經以及講佛法。在上周北京舉辦的世界機器人大會,會場上展示的機器人能診斷疾病、打羽毛球,甚至使用音樂技巧令觀眾讚歎。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