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鈣鈦礦發展大突破,功率轉換效率提升至 20% 更解決遇水衰退問題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發展潛力大,光電轉換效率幾乎可媲美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但其材質脆弱,更有遇水降解難題,而目前卡達、瑞士和義大利研究員以全新防水材料,不僅提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穩定性和功率轉換效率(power conversion efficient),更解決鈣鈦礦遇水衰退的問題。
鈣鈦礦為太陽光電後起之秀,轉換效率更在短短 9 年內提升 6 倍、從 3.81% 提高到如今的 22.7%,也有許多科學家將鈣鈦礦太陽能與矽晶太陽能、銅銦鎵硒(CIGS)太陽能串聯,進一步刷新業界紀錄。
該電池材料來源也相當豐富,製程也不像矽晶太陽能那麼複雜,好比矽晶太陽能製程通常需要加熱到攝氏 900 度以上,鈣鈦礦則僅需 100 度左右即可,未來更可藉由印刷技術打造重量輕、可撓式薄膜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照理來說該技術原料多又便宜、轉換效率更以驚人速度成長,應該很快就可以達成商業化,可惜鈣鈦礦會因為水、溫度、氧、紫外線等影響而衰退,得緊密封裝防止電池遇水衰退,而目前又尚未開發出有效的防水材料,因此在穩定性與壽命方面,矽晶太陽能仍略勝一籌。
為進一步提升鈣鈦礦太陽能的競爭力,聯合團隊透過自組裝(self-assembly)技術讓 2D 鈣鈦礦在 3D 鈣鈦礦層上方自行拼裝,打造低維(low-dimensional)複合鈣鈦礦電池,並成功抵禦濕氣入侵、有效緩減鈣鈦礦太陽能遇水衰退問題,即使在潮濕狀態下放置 3 天都沒有出現衰退問題。
(Source:論文
新型複合鈣鈦礦太陽能電池除了將功率轉換效率提升至 20% 以上,且由於防水性能提升,鈣鈦礦電池穩定性也延長到 200 小時,論文共同作者兼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教授 Mohammad Khaja Nazeeruddin 表示,該材料還可應用在 LED 與光檢測體(photodetector)。
現在也有不少廠商正努力提高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防水性能,像是歐洲太陽能技術聯盟 Solliance 便是其中之一,該聯盟才在 2017 年 11 月宣布其防水薄膜鈣鈦礦電池轉換效率已突破 13.5%,顯示有多家研究院與廠商看好鈣鈦礦太陽能,希望可助該技術一臂之力朝商業化發展。
聯合團隊研究下一步則將持續最佳化材料與擴大鈣鈦礦的應用範圍,新研究已發表在《NANO LETTER》期刊。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