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鋰電池可能下馬,換鈉電池上場

鋰金屬的價格在過去五年幾乎翻了一倍,這是因為鋰離子(Li-ion)電池的需求量持續增加,你可以在手機、筆電、平板都用的的到它,當然還有電動車,這當然與環保意識有關,不會排放廢氣的電動車深受市場歡迎,然而不幸的是,鋰是一種稀有金屬, 2017年全球僅生產出4萬8千噸的鋰,僅比前一年略有增加,而這樣的數量無法滿足未來能源需求。
既然鋰的產量不足,那麼可不可以用化學性質相似的元素來替代?鋰屬於鹼金族元素(鋰、鈉、鉀、銣、銫、鍅),或許鈉就是不錯的替代方案,我們都知道,鹽就是氯化鈉,大海裡有著數不盡的鹽,可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目前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 ) 研究員唐家樑(Jialiang Tang)的團隊就在進行相關的研究。
然而,鈉離子電池並不容易,問題在於鈉離子在開始充電時,會隨著電循環粘附到電池的陽極端(由硬碳,也就是石墨製成),而不會傳播到該去的陰極端。鈉離子會積聚成稱為「固體電解質界面」這會影響電池的壽命。
普度大學的唐家樑,利用特殊工藝改善了鈉擔任電極的特性。(圖/普度大學)
唐家樑團隊成員維拉斯.波(Vilas Pol)說:「通常固體電解質界面是好的,因為它可以保護碳顆粒免受電池的酸性電解質的影響,但是如果過多,也會消耗了我們為電池充電所需的鈉離子。」
為了使鈉離子較為穩定,研究團隊將鈉化為粉末狀,並由礦物油(己烷)來混合成為溶液,如此就能使鈉同時具有活性,又不會消耗鈉離子。
他們在實驗中發現,這種鈉溶液確實解決了原本鈉電池壽命不足的問題,充電和放電都變得更穩定,電容量可以更高,現在他們已經將該技術申請專利,或許5年之內,就有商用的鈉電池問世。
如果鈉電池可行,那麼充電電池就一定比現在要便宜許多,甚至廉價到只有百分之一,那麼大型化的充電電池就能更為普及,這就可以對於供電不穩定的太陽能、風能發電來儲存電力,這將是綠能電力的重要躍進。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