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新型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從中科院固體物理研究所獲悉,該所李新化、戴建明等科研人員近期開發出一種新型高效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光電轉換效率達18.1%,比目前金屬材料與鈣鈦礦層直接接觸器件的效率更高,為構築高效光伏能源提供了新思路。國際學術期刊《先進材料》子刊日前發表該成果。
簡單來說,光伏能源就是把太陽輻射能轉換為電能。太陽能電池是光伏能源發電系統的核心部件,其中鈣鈦礦結構的太陽能電池具有光吸收特性強、載流子壽命長、製備工藝簡單等優點,但也存在光電轉換效率不足、熱穩定性差、有機電子傳輸層成本昂貴等缺點,影響了應用前景。
為了解決存在的問題,近期科研人員利用金屬鈦取代有機電子傳輸層,設計出一種新型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結構。研究表明,這種新材料有助於保護器件結構的完整性和穩定性,利用鈦作為電子傳輸層製備的鈣鈦礦電池,光電轉換效率達到18.1%,這比目前金屬材料與鈣鈦礦層直接接觸器件10%左右的效率更高。
據介紹,相比傳統材料,這種新材料的製備更加簡單,成本也更為低廉,為構築高效光伏能源系統提供了新的思路。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