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東奧正名公投會害選手無法出國比賽?


東奧正名公投會害選手無法出國比賽?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讓我告訴你真相


最近是公投案提交的白熱化時期,台灣正名行動小組團體也將 52 萬份的 2020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的連署書遞交與中選會,希望能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 丁守中 則提到:「東奧正名在國際上根本行不通,只是單方面的自爽,反而會害選手無法出國比賽。」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本篇作者就要打破「公投會讓選手從此不能參加國際運動賽事」這個謬論,希望大家能夠更有邏輯地看待正名一事。(責任編輯:黃梅茹)
文/ 石明謹
雖然東奧正名運動連署已經達到 52 萬份,看來很有可能在年底的大選公投中登場,但是依然有很多人沒有搞清楚,這個公投的主文到底是什麼?以致於許多人仍然被「公投會讓選手從此不能參加國際運動賽事」這個謬論所誤導。

不管你贊不贊同這個公投案,都請靜下心來用「邏輯」來思考這件事

首先,我們先看公投的主文:「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 2020 年東京奧運?」,這裡面的關鍵字是「申請」,申請有兩種可能,第一種,申請加入我們本來沒有參加的組織,第二種,在我們已經參加的組織提出申請,那就是等同於改名。
如果是第一種,我們 本來就沒有參加,如果以台灣名義申請被拒絕,那會如何?當然是繼續不能參加,所以沒有影響參賽權的問題。

如果是第二種,大家可以思考申請改名會發生的事情:
第一、 不准改名,只准你用「中華台北」為名參加,否則不讓你參加,那我們只好繼續用「中華台北」為名參加, 既然什麼都沒改變,當然沒有不能參賽的問題。
第二、 讓你改,以後用台灣來參賽, 既然都允許你改名了,怎麼可能有不能參賽的問題 

就邏輯上來說,申請改名不可能會有被取消參賽權的問題,除非你是「逕行改名」,例如大會規定你叫「CHINESE TAIPEI」,你偏要拿著「REPUBLIC OF CHINA」的旗子入場,而東奧正名公投的主文是「申請」,如果申請不過,那就算了。
可能你會說,明知道不會過,為什麼還要申請?因為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就算有人想申請用「HELLO KITTY」的名義加入國際組織,明知道不可能通過,但那也是他們的權利。
想用台灣名義申請加入國際運動組織,如果失敗了,就請你叫這群人傻子吧!因為自己的理想而被嘲笑,如此而已。

我們應該注意到事件本質

真正會影響選手參賽權的,並不是正名運動,而是中國。
中國在東亞奧會提案取消台中主辦東亞青運,並不是因為我們以「台灣名義參賽」,因為東亞青奧明明就是用「中華台北」,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不爽」。
不爽可以有很多原因,今天可以是因為台灣民間發起東奧正名公投,明天可以是因為麥當勞都是維尼,除非你能保證永遠不會做出讓中國不爽的事情,然而就算是那些最極端的親中份子,都不敢保證可以讓中國永遠都是爽的狀態。
那如果東亞青奧的事件發生在其他組織,不就是會影響我們選手的參賽權嗎?事實上,在取消東亞青奧主辦權之後,七月時中國還在亞洲橄欖球協會提案取消台灣明年舉辦亞洲青年橄欖球賽,結果一提案就被打槍,這證明除非是像東亞奧會這種由中國一手掌握的組織,在其他具有規模的國際組織,中國還沒有能夠恣意妄為的本事。
可是中國越來越強,萬一有一天他在國際奧會提案取消我們的會籍怎麼辦?別擔心,如果中國已經有這樣的影響力,不管你叫什麼都沒用的,就算會籍名稱叫「中國台灣島奴才隊」,他一樣不會讓你參賽的,中國能讓你三更死,不會留人到五更的。
事實的真相是,「申請」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運動組織並不會影響選手的參賽權,只有中國故意想整你的時候才會,而現階段,中國還沒有直接就在國際組織把台灣踢掉的能力 ,如果有,早就做了,而且不會通知你。這跟東奧正名沒半毛錢關係,但拿來恐嚇一下台灣人,還是有效的。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