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軍方技術走入民間~這套超輕便軟性外骨骼有「電動肌肉」 要讓老人行動更靈敏 影/軍方技術走入民間~這套超輕便軟性外骨骼有「電動肌肉」 要讓老人行動更靈敏 ▲Superflex 以與軍方合作時開發的技術,開發次世代動力服。(圖/翻攝自 Digital Trends) 2017-10-27 14:59:40 陳建鈞/綜合報導 隨著人口高齡化日益加劇,老人看護是已開發國家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不過,在花費人力照顧外,或許以技術賦予老人獨力生活的能力,也是另一項選擇;外骨骼公司 Superflex 就基於與美國軍方合作時開發的技術,打造同名軟性外骨骼,協助老人日常生活。 ▲Superflex 目標要讓老人擁有自主生活能力。(影片/取自 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比起外骨骼這樣的稱呼,用動力「服」來形容 Superflex 或許更加準確,服裝上六邊形的容器內,裝有 Superflex 的控制板、馬達及電池,並連接著一條條「電動肌肉」,提供肢體、腰部輔助力道,能協助老人起身、坐下。 ▲該公司原先與美國軍方合作開發的外骨骼。(圖/翻攝自 Digital Trends) ▲該動力服能協助老人起立、坐下。(圖/翻攝自 Tuvie) 根據《Digital Trends》報導,且不只要功能良好,該公司與設計師 Yves Behar 及其工業設計公司 Fuseproject 合作,目標讓 Superflex 穿起來兼具時尚感與舒適。 ▲六邊形的容器中,收納了內部的電子設備,並連接著一條條「電動肌肉」。(圖/翻攝自 Digital Trends) 年輕時要獨力處理日常事務可說輕而易舉,但隨著年紀增長、衰老,這些事逐漸成為一個挑戰;Superflex 起到的作用與外骨骼相同,提供穿戴者支持能力,輔助他們的日常生活,儘管該公司執行長 Rich Mahoney,再三強調 Superflex 與外骨骼是不同的。 ▲該公司執行長,要將柔軟的動力服變成穿戴式機械的嶄新分類。(圖/翻攝自 Digital Trends) 「人們已經被外骨骼的想法束縛住了,以為這是打造穿戴式機械的唯一手段。」Mahoney 表示,「外骨骼是一個巨大的框架,在設計時有很大的侷限性。」Mahoney 試圖以 Superflex 開創一個新的動力服分類。 該公司在 2016 年底時,從日本創投公司手中募得近 1 千萬美元資金進行研發,並預計在 2018 年中推出 Superflex;Superflex 希望能透過與 Fuseproject 的合作,發展這項技術,為市面上帶來一套功能、舒適兼具的嶄新動力服,提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

軍方技術走入民間~這套超輕便軟性外骨骼有「電動肌肉」 要讓老人行動更靈敏

影/軍方技術走入民間~這套超輕便軟性外骨骼有「電動肌肉」 要讓老人行動更靈敏
▲Superflex 以與軍方合作時開發的技術,開發次世代動力服。(圖/翻攝自 Digital Trends)

隨著人口高齡化日益加劇,老人看護是已開發國家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不過,在花費人力照顧外,或許以技術賦予老人獨力生活的能力,也是另一項選擇;外骨骼公司 Superflex 就基於與美國軍方合作時開發的技術,打造同名軟性外骨骼,協助老人日常生活。
▲Superflex 目標要讓老人擁有自主生活能力。(影片/取自 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比起外骨骼這樣的稱呼,用動力「服」來形容 Superflex 或許更加準確,服裝上六邊形的容器內,裝有 Superflex 的控制板、馬達及電池,並連接著一條條「電動肌肉」,提供肢體、腰部輔助力道,能協助老人起身、坐下。
▲該公司原先與美國軍方合作開發的外骨骼。(圖/翻攝自 Digital Trends)
▲該動力服能協助老人起立、坐下。(圖/翻攝自 Tuvie)

根據《Digital Trends》報導,且不只要功能良好,該公司與設計師 Yves Behar 及其工業設計公司 Fuseproject 合作,目標讓 Superflex 穿起來兼具時尚感與舒適。
▲六邊形的容器中,收納了內部的電子設備,並連接著一條條「電動肌肉」。(圖/翻攝自 Digital Trends)

年輕時要獨力處理日常事務可說輕而易舉,但隨著年紀增長、衰老,這些事逐漸成為一個挑戰;Superflex 起到的作用與外骨骼相同,提供穿戴者支持能力,輔助他們的日常生活,儘管該公司執行長 Rich Mahoney,再三強調 Superflex 與外骨骼是不同的。
▲該公司執行長,要將柔軟的動力服變成穿戴式機械的嶄新分類。(圖/翻攝自 Digital Trends)

「人們已經被外骨骼的想法束縛住了,以為這是打造穿戴式機械的唯一手段。」Mahoney 表示,「外骨骼是一個巨大的框架,在設計時有很大的侷限性。」Mahoney 試圖以 Superflex 開創一個新的動力服分類。

該公司在 2016 年底時,從日本創投公司手中募得近 1 千萬美元資金進行研發,並預計在 2018 年中推出 Superflex;Superflex 希望能透過與 Fuseproject 的合作,發展這項技術,為市面上帶來一套功能、舒適兼具的嶄新動力服,提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