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CEATEC 2017 :本田技研展示小型燃料電池模組與更容易設置的充氣站

日本汽車雙雄本田與豐田除了鋰電池電動車外,也都積極的發展燃料電池;而本田在去年展示準醫療等級的燃料電池發電機後,這次則展示小型燃料電池模組以及比起過往容易建設的加氣站。

先前展示過的燃料電池通常都是在載具或是設備中放置儲氣槽,再從外部填充高壓氫氣;而本田這次則是展示小型化燃料電池模組的概念,其實有點像是 Gororo 的抽換式鋰電池,藉由小型模組搭配基座甚至小拖車,就可將燃料電池帶著走,可做為家庭電力備援、野餐派對的電力提供、災區緊急電力等使用,不過能否用在電動機車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新式的燃料電池補充站發想,是希望以全新的簡化機構讓架設充氣站變得更快,透過這個模組化充氣站設計,僅須透過貨車搭配吊車,就可在差不多一個貨櫃屋的空間快速的設置充氣站,不用像過往興建加油站一樣費時。
本田之所以看好氫燃料電池技術也是有它的根據,首先高壓氫氣可利用再生能源如風力、太陽能,或是發電離峰的剩餘電力生產,其次燃料電池排放的也僅有化學作用後產生的無污染的水而已,比起目前鋰電池更為環保;此外藉由新式的加氣站設計也更容易建設,而且補充高壓氫氣比起充電更為快速;至於氫燃料車除了作為交通工具外,又可作為可移動的大型備用電源使用,先前就提出在郊遊、野餐甚至發生天災時,透過氫燃料車發電為家庭供店的概念。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