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傷口照護四要點,請務必要學起來

傷口照護四要點,請務必要學起來



每天門診,總是會有好幾位外傷的患者來求診,他們有個共同的特色:皮肉的小外傷已經好幾天,自己擦藥換藥,傷口卻不見好轉,有的還越來越腫痛。

在這裡,把照顧皮肉小傷的重要原則整理一下,分享給大家。

傷口照護四重點:清創上藥包紮更換,請務必要學起來!


傷口照護第一步:清創

清創,光用想的就覺得很痛,事實上,也真的很痛。

然而在我的門診中,傷口照顧不好,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清潔不當。

可能因為很痛,所以來門診的患者,通常上藥時都小心翼翼的,不敢直接清潔傷口,一天又一天下來,傷口上面累積了上次擦的藥膏、硬掉的血塊、乾掉的組織液,層層堆疊在傷口上,這些廢棄物,其實會阻礙皮膚新生,延緩傷口收口的時間。

我們可以把破損的皮膚,想成是柏油路上的一個坑洞,今天要把坑洞補滿,第一步驟,就是先把坑洞內的雜物移除。假如今天坑洞內,堆滿了廢棄輪胎、施工號誌、玻璃碎片,堆得都滿出坑洞了,這個坑,是無法直接鋪柏油的;所以要填坑之前,需要先把廢棄物移除,然後再補土、填沙,最後再鋪上柏油。

皮膚破損也是類似的道理,假如今天傷口上面滿布著廢棄物,皮膚細胞也無法直接翻山越嶺的生長過去,所以傷口照護的第一步,就是妥善的清創。

清創請用無菌棉棒,以無菌生理食鹽水沾濕,由內往外,把舊的藥膏、黑黑的血塊、連同黃色的組織液都清除。記住,用沾濕的棉棒慢慢清洗傷口。

有時候傷口太乾,並不是因為皮膚已經長好了,而是因為傷口上面覆蓋了乾掉的組織液,這時候,可以先用浸濕的紗布覆蓋傷口,也就是利用紗布濕敷傷口,大約十分鐘之後,等到乾涸的傷口表面都軟化了,再開始用棉棒清創。


大部分患者,對傷口要清潔到甚麼階段,往往感到很困惑,這時候,我會示範給他看,傷口清潔到甚麼階段,才叫乾淨的傷口,其中的大原則是:清潔傷口到沒有看到白色的藥膏、黑色的血塊,傷口床呈現粉紅色的時候,就可以說是一個乾淨的傷口。

由於傷口深淺不一,有的還會合併感染,所以建議外傷的第一時間,可以先找住家附近的醫療院所幫忙評估傷口,以及教導傷口護理的方法。

下方是跌倒後清創前後的照片。


有的傷口,會合併一些纖維組織附著,一時之間無法全部移除,這就需要居家換藥時,自己也做好一定程度的清創,每天一、兩次,清潔傷口,才能讓傷口快點癒合。



傷口照護第二步:上藥

最痛苦的清創結束,第二步驟就輕鬆許多,傷口照護的第二步驟是:上藥。

每個傷口深淺不一,組織液滲出的情形不同、合併的感染程度也不同,因此,傷口用藥,請在醫師建議下使用。

我曾經在門診中,遇過一位患者,原本只是小小的擦傷,卻因為用到複合性藥膏、密封性敷料,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變成必須治療過敏,又要照顧外傷,讓後續的治療複雜許多。因此,傷口用藥請在醫師建議下使用,請不要誤信偏方,以免衍生出更多問題。


大部分的外傷上藥,請用乾淨的乾棉棒沾藥膏,在傷口上薄擦一層藥膏即可,不需要厚敷;但在少數情況,醫師會囑咐藥膏須厚敷,填滿傷口;甚至有些傷口,使用特殊的敷料,不需要再擦藥膏。所以傷口用藥原則,也請在醫師指導下施行。


傷口照護第三步驟:包紮

在門診,常常會看到有些患者,故意不包紮傷口,讓傷口裸露在空氣中,他們的一致說法是這樣的:

「傷口要乾燥才會收口,包住了會悶住傷口,所以我都不包。」

這是錯的!這是錯的!這是錯的!

傷口不是鹽酥雞,鹽酥雞包起來軟爛潮濕就風味盡失,至於傷口是需要保護的皮膚缺損,請用科學的方法來照顧。

傷口初期,需要白血球來吞掉外來的細菌及外來物,需要纖維母細胞移行、增生、進行修復,需要上皮細胞從傷口周圍移行、長出新的皮膚,這些步驟,都必須在濕潤的傷口床上,才能順利進行。傷口包覆紗布或敷料,可以保護傷口,免於環境中的各種細菌、病毒伺機性感染,如果敷料能提供傷口床一個濕潤又抑菌的環境,確實會縮短傷口癒合需要的時間。

當傷口的癒合條件良好,自然滲出液就減少,慢慢的傷口就會越來越乾爽,一直到新生的皮膚完全覆蓋好傷口,這時候的新生皮膚,才是真正的「乾燥」

所以,一直聲稱傷口必須「乾燥」,所以堅持不包紮才能收口的說法,是倒果為因的謬誤。

包紮傷口,請用滅菌過的紗布覆蓋,邊緣再用紙膠固定;有些特殊傷口,醫師會建議其他的敷料,也請在醫師評估、教導過後再使用。



照護傷口第四步驟:更換

上面提到,濕潤的傷口床,有利於組織新生、傷口癒合,然而潮濕悶熱的環境,也是細菌的溫床,所以勤換藥,也非常重要。(紅、腫、熱、痛別大意 – 蜂窩性組織炎

一般的傷口,一天兩次換藥就足夠了,然而面對滲出液很多的傷口,或是不小心弄濕傷口,只要覆蓋在外層的敷料濕了,就請換藥。

當然,特殊的傷口,會有特殊的換藥方式,就不在此限,須以實際狀況的醫師建議為主。

看到這裡,很多人就會問:傷口可以碰水嗎?

如果是住在城市裡,有乾淨的自來水供應,那洗澡時淋濕傷口,問題不大,只要洗完澡後隨即換藥就好。然而,有些地方的民眾經常抽取地下水來當成家庭用水,有些需要下田耕作的農人,會接觸灌溉溝渠引來的水。

所以我通常都這樣教患者:盡量不要弄濕傷口,濕了就換藥,雖然會造成患者的不方便,但是對教育背景不一、居家水源不清楚的患者而言,叮嚀患者平常不要碰水,是臨床衛教傷口照護,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除了洗澡之外,泡澡、游泳、泡溫泉,基於避免傷口感染的前提,都不建議。


記住照護傷口的四步驟:清創、上藥、包紮、更換,可以讓傷口早日癒合。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