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幫手機充電 七大惡習千萬別犯

在鋰(離子)電池技術沒有卓越進展的前提下,即使在21世紀,仍有許多充電習慣是會對手機、電池壽命帶來負面影響,還請網友們多多留意。
一、使用第三方充電線以及充電器
一般情況來說,為了便利,不少人會選擇購買額外的充電器或者充電線,以免外出臨時要用沒得用。為了省荷包,很多人會選擇購買第三方的配件。但是這些配件如果沒有通過專業認證,對於手機反倒是會容易帶來傷害。過去也有多次手機充電時引發爆炸的事件,禍首都是第三方(非原裝)充電器所致。
二、在高溫、潮濕或低溫環境下充電
對於手機的電池來說,在其工作溫度下為它充電是最佳情況。因此,為手機充電時,在冬季即將來臨之際,最好避免在太過高溫(電池發燙的情況下,最好也不要再持續充電)或者低溫的環境下充電,對電池都不是很好。此外,有不少手機現在都標榜可以防水,在浸過水或被水潑到之後,一定要確認充電前充電孔已經完全乾燥。
三、邊充電邊用手機
對於忙碌的網友來說,一邊充電一邊使用手機是很普遍的情況,但這不但會拉長充電時間(因為一邊充電一邊用電),在充電過程中執行太繁重的任務,也更容易引起發熱情況,對手機內部零件來說,都是更不好的情況。
四、太頻繁充電
為了避免想用時無法用,有很多人都會在一看到有充電機會時,就會替手機充電。但是,這可能會造成充電孔因為充電線頻繁拔插過分磨損。如果充電模組跟主機板連在一塊的話,更換就會相當昂貴。此外,太過頻繁充電也可能造成手機損壞。先前就有一名網友因為太過頻繁替手機充電,導致相片一夕之間泡湯的情況。這想必不會有人想以身試法。
五、完全沒電再充電
相對於頻繁充電,完全把手機電力耗盡再充電又是另一個極端。對於鋰離子電池來說,完全沒電的情況其實更傷害電池,且也會多耗電池壽命(電池使用週期)。為保養手機的緣故,其實真的不需要完全沒電才替充電。
六、長時間充電
雖然因為技術進步,許多手機在充飽之後都會自動斷電來保護手機。但是如果手機後台在你睡覺時仍在啟用,代表可能會把充飽的電耗掉,然後再啟動充電程序,這一點對於手機電池的保養來說,並不是非常適當。
七、長時間不用
對於鋰離子電池來說,也很怕的一點就是長時間沒電。因此,如果有舊款手機閒置不用,為了保護手機,偶爾拿出來充電比較不容易讓手機電池損壞。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