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瑞士科學家近日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轉化效率提高到了20%並使其更耐用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瑞士科學家近日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轉化效率提高到了20%並使其更耐用,有望使這種太陽能電池更快投入商業應用。這一成果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
  目前太陽能電池普遍採用硅材料,其光電轉化效率可以高達25%,但硅材料太陽能電池生産成本高、大量消耗能源且污染環境,重量和硬度等問題也沒有得到很好解決。相較而言,價格低廉、重量輕的鈣鈦礦材料就備受青睞。
  鈣鈦礦材料2009年首次應用于光伏發電,短短幾年間,實驗室中光電轉換效率就已經從3%提高到了20%,被視為極具競爭力、最有希望實現低成本發電的光伏技術之一。
  然而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商業化的一個限制在于,材料在陽光下容易性能衰減。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在接收太陽光之後,會産生電子和電子空穴,此時就需要一種高效的媒介把它們傳輸到電極上。目前的媒介材料造價高且不穩定,所以尋找性能穩定和低廉的媒介材料就成了關鍵。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這項研究發現,硫氰酸亞銅可作為一種廉價、穩定的媒介材料。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如果涂覆上60納米厚的硫氰酸亞銅涂層,在60攝氏度高溫下暴曬長達1000小時的加速老化試驗中,性能損耗小于5%。
  “這是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研究的重大突破,將為這種大有希望的新型光伏技術的大規模商業應用鋪平道路”,一位參與其中的研究人員説。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