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3種常用電池

碳鋅電池又叫乾電池,是使用金屬鋅及碳棒作為兩電極,透過電解液來產生電量,通常用在遙控器、時鐘或是電量不多的電器用品上。鹼性電池則是使用鹼性的電解液,蘊藏的電量會比碳鋅電池多3到4倍,多是用在耗電量較高的設備上,像是隨身聽、無線滑鼠上。充電電池則是可以多次使用,內容物就很多種,常見的有鎳氫或鋰電池,蘊藏電量就看標示,同樣多用在耗電量高、常用的設備上。

不過,雖然電池長相一樣,但是電壓、電流有不同的狀況,像是如果一般的時鐘、遙控器用鹼性電池,由於不需要大電流,長久下來就很容易讓設備損壞。隨身聽等耗電量大的使用碳鋅電池就會變成用一下就沒電的狀況,這樣就會造成浪費。
值得注意的是,當電池種類不同時,千萬不要混合使用,如果把碳鋅電池混用鹼性電池, 電流流過沒電的碳鋅電池,反而會白白消耗鹼性電池電力,還會造成電池漏液及過熱的風險,簡單說,「不同種類、不同新舊程度的電池,通通別混用,浪費電也傷荷包」。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