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最年長諾貝爾得主 Arthur Ashkin 新野望:為世界打造超便宜太陽能

最年長諾貝爾得主 Arthur Ashkin 新野望:為世界打造超便宜太陽能

評論
Photo Credit: Reuters/ 達志影像
以「光學鑷子」獲得 2018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Arthur Ashkin(另外兩位是 Gérard Mourou、Donna Strickland)今年已經 96 歲了。但他仍然孜孜不倦為科學與人類盡心盡力,並將目光投向了太陽能。
Arthur Ashkin 把自己家中的地下室改造成了實驗室,在那裡他正在努力實現終身夢想:創造出可為世界上每個人提供廉價能源的太陽能設備。雖說 Arthur Ashkin 還沒將其研究論文正式發表,但依照外媒報導,Arthur Ashkin 憑藉過去豐富的光學研究經驗試圖改良「光導耦合器」(集光裝置)來加強太陽能板的集電效率。Ashkin 本人表示,「這些裝置成本只有數分美元,非常便宜,所以具有改變世界的潛力。」
有趣的是,Arthur Ashkin 甚至還為了這篇論文婉拒出席頒獎典禮。Ashkin 表示目前已為他的新發明提交了必要的專利文件,(目前為止他至少擁有 47 項專利),不過尚未準備好其他能和大眾公開分享的研究資料。他相信一旦研究發表,將能更快速、便利地為全世界提供廉價,清潔,可再生的電力。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