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全球第一款「靠 Wi-Fi 充電」的物聯網晶片,輕薄便宜吸引 Amazon、三星投資

當今 IOT 的應用多元,從智慧冰箱的便利到物流速度的優化,物聯網改善了我們的生活,只要有個可以收集數據的物件,就能將數據分析後轉換成人類需要的資訊,進而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
然而,物聯網至今仍尚未普及在生活中,最大的難題除了技術之外,還有成本過高以及體積過大的問題,因要在物件上裝上感測器,便很難縮減物件本身體積,且電池的替換也增加了它的成本。

全球首創「靠 Wi-Fi 充電」的藍芽晶片,大幅降低感測器成本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新創公司 Wiliot 發明了全球第一款無須電池的「藍芽晶片」,它使用 ARM 處理器,僅需連到 Wi-Fi 和藍芽信號就可充電,這意味著感測器的體積不再受到限制,也因此這款晶片大小和郵票接近,厚度和紙一樣薄,可以安裝在任何物體上,大幅降低了製造成本。
而因其使用的處理器可以連到任何感應裝置,所以這個晶片幾乎能被應用在物聯網的各個領域,例如可以安裝在電器上,若不小心將使用手冊弄丟,晶片可以傳送原先的使用步驟給消費者;或是將晶片裝在衣物標籤上,洗衣服時,晶片就能將衣物的最佳洗淨方法傳送給智慧洗衣機。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