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工研院超音波貼片 搶攻全球穿戴商機

工研院超音波貼片 搶攻全球穿戴商機

個人行動穿戴式裝置日趨普及,若要能監控生理訊號、甚至提供醫護人員參考數據,仍要更精準與進階的技術。以往用於治療復健或監控的超音波裝備,體積都相當龐大笨重,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結合生醫與電光技術,首度研發出超音波貼片裝置,將超音波探頭微小化,並整合心率、血壓等20種生理參數,「走到哪、照顧到哪」,就像隨身攜帶家庭醫師般安心,目前國內業者已規畫上市,將搶攻穿戴式心血管照護設備數十億元美元市場。 對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術後的心率與血壓監控相當重要,目前醫院專用的超音波監測設備大都龐大昂貴,病患只能在院內才得以獲得完善照護。不僅如此,以往有睡眠障礙的民眾,都要在醫院睡眠門診睡上一晚,才能有完整的數據提供醫生確診;現在只要使用工研院生醫所研發的「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輸出計」,不用在醫院,也可以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輸出計」是由工研院生醫所專案組長吳國瑞團隊所研發,是國內第一個可作為監護裝置的非侵入性心血管功能參數量測技術,可量測包括最大血流速度、心臟輸出功率、血管阻抗、心臟血液輸出量等20種參數。在量測動作完成後,這些參數可藉由藍芽即時傳輸至手機平台,再結合貼片式超音波探頭與無線傳輸行動裝置APP軟體轉譯後,提供醫師評估人體血循環與心血管狀況。 吳國瑞說明,「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輸出計」結合穿戴式超音波感測器與Android App兩部分,感測器僅如一張名片大小,比市面上大約A5紙張的控制器輕薄許多;而超音波探頭直徑約2.3cm厚度約0.5cm,就像一元硬幣一樣,才能像隨身攜帶家庭醫師般「走到哪、照顧到哪」。 不僅如此,以往有睡眠障礙的民眾都要赴醫院睡眠門診睡上一晚,才有完整數據提供醫生確診,如今只要戴上「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輸出計」,在家就可以紀錄睡眠數據,更方便也更即時,避免醫療人員干擾病患睡眠與休息,簡化心血管疾病監護流程。吳國瑞指出,「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輸出計」兼具安全、快速、準確,不但成本較現在醫院設備便宜數十倍,更重要的是可即時監測術後病患的心率與血壓,簡直就是居家照護與疾病監控的好幫手。 吳國瑞補充,「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輸出計」未來可應用在醫院病患監護與遠距健康照護兩大領域,包括小兒科、加護病房手術後監護、高血壓病患監護、心臟衰竭監護等。目前已帶動關鍵組件約2億元產值的產業效益,也已有300萬元技術授權,已與太醫生技、台灣可樂娜、英特盛展開合作推廣,預計今年取得醫規產品上市許可證後即可販售,未來將可帶動國內產業投資超過2,000萬元,並引領國內超音波產業進入年產值超過23億美元的國際市場。
工研院自主研發的「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輸出計」,國內第一個可作為監護裝置的非侵入性...
工研院自主研發的「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輸出計」,國內第一個可作為監護裝置的非侵入性心血管功能參數量測技術。(工研院提供)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