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太陽能電池 可噴在窗戶上

太陽能電池 可噴在窗戶上



圖/法新社、網路
圖/法新社、網路

全球多所大學及機構研究太陽能電池新材料「鈣鈦礦(perovskite)」的商業化迭獲進展,英國牛津(大學)太陽能公司並預期,2018年底便能推出符合產業界需要的薄膜型產品。未來在大樓窗戶上或休旅車上裝太陽能電池,只要「用噴的就可以」,價格也將比目前的太陽能板大幅下降。
鈣鈦礦轉變成晶體結構後,可用來將陽光轉化為電力。與溶劑混合並形成薄膜狀態,可以塗抹並留存在多種表面上。由於技術不斷進步,不久後這種新電池便可噴或刷在汽車頂、大樓窗戶及牆壁上。
鈣鈦礦的用途最早是日本桐蔭橫濱大學教授宮阪力發現。當時一位研究生對於實驗各種材料的光電轉換效率甚感興趣,於是他們為太陽能板測試了多種材料,但當時他們還未聽過合成晶體這回事,也對鈣鈦礦的結構所知甚少,業界普遍認為矽就是最佳的材料。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宮阪力表示,「我們被《自然》(Nature)與《科學》(Science)等期刊打回票,我猜想是因為鈣鈦礦的光電轉換效率(即太陽光轉化成電力的比率)太低,而且許多人從未聽過這種材料。我們在許多場合都討論鈣鈦礦,但毫無回饋。99%的人都不了解材料的結構,因此決定不予理睬」。
等到2009年宮阪力對這項材料的研究首次在美國化學學會月刊上發表後,情況開始變化,並掀起研究熱潮,原因是研究證明鈣鈦礦的效率比原本想像更高。
到2012年情況獲得重大突破,光電轉換效率首度超過10%;跨過這道門檻後,吸引許多大學及機構跟進,歐、美、亞洲首要大學為使這項材料商業化也正展開激烈競爭。世界經濟論壇已將鈣鈦礦選為2016年10大新興科技之一。
現在鈣鈦礦在實驗室內的轉換效率已經超過20%。雖然傳統太陽能電池的效率略高於25%,但已經15年未再提高,而鈣鈦礦的效率仍在迅速提高中。全球參與這項研究的人數也超過1萬人。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去年12月宣布,在面積達到16平方公分的表面塗抹鈣鈦溶液,效率達到12.1%,締造大面積電池的最高效率水準;之前雖曾獲得較高的效率,但塗抹的面積較小。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去年9月指出,在鈣鈦礦中加入銣元素以提高穩定度後,效率可達到21.6%;日本Panasonic也是這項計畫的參與者。

圖/法新社、網路
圖/法新社、網路

美國史丹福及英國牛津大學去年10月也宣布,他們研究的效率達到20.3%;作法是將兩枚鈣鈦礦電池堆疊在一起,分別吸收低能量與高能量的光波。
日本東京大學也由日本政府資助,與多所大學及Panasonic、富士軟片等企業共同進行研究。

這項進展已使鈣鈦礦電池商業化的可能性大為提高。牛津太陽能公司表示,正在開發的薄膜狀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可以直接印在矽質太陽能電池上。執行長艾佛當表示:「我們預期在2017年底時就能有符合產業界要求的產品;再經過認證及生產等程序,第一批商業化產品可能於2018年底推出」。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