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成本更低更安全!南韓科學家研發「海水電池」有望取代鋰電池

成本更低更安全!南韓科學家研發「海水電池」有望取代鋰電池


利用水力發電相信大家聽得多,不過又有沒有想過海水都可以作為原料來發電呢?韓國蔚山國家科學技術研究所(UNIST)的研究人員近年正正就集中研發一種海水電池,不但比鋰電池更環保及更低成本,而且更可顯著減少起火風險,目前研究團隊正積極進行改良,並期望稍後時間可推出市場。
據了解今次這個海水電池研究項目的成員同時還包括韓國電力公司(KEPCO)及韓國東西電力公司(EWP),兩者將會於 2018 及 2019 年分別再投入 30 億及 20 億韓圜,以便 UNIST 有足夠經費可以改良電池以供商業用途。由於海水電池用來發電的鈉是地球蘊藏量第六豐富的元素,因此不但成本比鋰電池更低,同時海水保持在熱流體狀態亦可降低起火風險,可說是好處多多。
留意海水電池的運作原理與鋰電池相似,透過充電時將鈉離子儲存於陰極,然後放電時鈉與水及氧產生化學反應形成氫氧化鈉,過程中便會釋出電力。至於海水電池之所以仍未能投入商用,主要問題是電力輸出較低,因此研究團隊目前正不斷改良電池幾何形狀設計,去製作出各種尺寸及形狀電池,從而希望將充電率提升至 20 Wh,如此一來即有望取代鋰電池成為新一代儲能媒介。
來源:Phys.org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