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鹽水電池

新型電池稱做「鹽水電池」(saltwater battery),這種電池最接近之前所說的便宜、可靠特徴,Aquion 公司的「鹽水電池」所使用的鹽、不鏽鋼和棉等材料都是豐富易得的資源,而這些材料中沒有一種物質具有鋰電池的風險。除了不易燃和不易腐蝕,「鹽水電池」的主要製造裝備裝置來自食品包裝工業,組裝電池就像把餅乾放進包裝盒裡一樣簡單。
目前 Aquion 的電池已上市近 3 年,在家庭和公用場景中都有用到,其在全球共部署了 35 百萬瓦時的電力儲存。一些區域及建築在使用「鹽水電池」電源供應後,因為價格低廉且安全,並沒有選擇回到化石能源電源供應的方式,而是繼續使用前者。
即便 Aquion 的新型電池已在少數地區使用,但對很多人來說,研發電池並不是一份好差事。前面已說過,利潤低、投資者不感興趣;除此之外研發電池在很多人看來一點都不「cool」。來自 Aquion 的研究人員麥特‧馬龍(Matt Maroon)從 2002 年就進入這個領域,而他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整個團隊中最年輕的人,因為沒有更多人願意做電池研發。
不過 15 年後的今天,情況有所轉變,研發電池的人漸漸多了起來,麥特也終於不再是最年輕的那個。人們意識到利用電能是發展的趨勢,它能幫助改善環境、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而新型電池可以應用到更廣泛的範圍,家庭用電、公用設施用電、汽車用電等。
新型電池的應用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就像當初發明了鋰電池。人們在 1970 年代就開始研究鋰電池,而到 1992 年才由 Sony 釋出了首個商用鋰電池,在漫長的完善和發展中慢慢進入我們的生活,進入我們的手機、電腦中。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