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新型紙基生物電池由細菌供電

電池出現已有100多年,但時至今日,在某些偏遠或資源有限的地區,這種我們慣用的日常用品卻還屬于奢侈品。而即將在美國化學學會第256屆全國會議暨博覽會上公布的一項最新成果——一種靠細菌發電的新型紙基生物電池,或許能改變這一狀況,給這些地區帶來低成本的新型能源。
  這種新型電池是由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開發的。研究人員在紙的表面印刷薄層金屬和其他材料作為基板,然後把凍幹的産電菌群放置在紙上,制成紙基生物電池。使用時,只需將水或者唾液涂抹在紙上,幾分鐘內,這些凍幹細菌就會恢復活力,它們在為自己制造能量的同時,産生的電子會穿過細胞膜與外部電極接觸,從而為電池供電。
  由于紙張會透氣,研究人員曾擔心細菌産生的電子在到達電極前被氧氣吸收,從而影響電池性能。但研究顯示,氧氣對電池性能的影響很小,因為細菌細胞緊密地附著在紙張纖維上,在氧氣介入之前,纖維就已經迅速將電子轉移到陽極了。
  作為生物傳感器材料,紙張具有獨特的優勢,柔韌性好,表面積大,價格也很低廉。不斷創新的結構工程技術,讓人們可以控制紙張的纖維直徑、平滑度和透明度,為紙在新一代電子産品中的廣泛應用奠定了良好基礎。而紙基電池因適用性廣、生態友好且成本低廉等特性,被普遍看好。研究人員指出,他們研制的新型紙基電池的成本很低,攜帶方便,可以很容易地整合到一次性電子設備中,雖然尚未達到投入實際應用水平,電池性能還需大幅提升,但這種提升可以通過多個紙電池堆疊、連接來實現。
  目前這種一次性電池的保質期約為4個月。研究人員正在想辦法提高凍幹細菌的存活率和性能,從而延長電池的保質期。
    沒錯,紙也能拿來做電池基板,凍幹細菌動起來就能為電池傳輸電子,這電池設計得簡單又巧妙。在資源受限地區,能屈能伸的紙張和便宜好用的細菌相結合,就成了“黃金搭檔”。雖然紙基電池暫時還達不到普通電池的效果,但如果解決掉保質期和電池性能的問題,它會是個性價比還不錯的選擇。研究人員打破人們對于電池的傳統定義,開各種腦洞費勁做研究,最終目的,也是想讓這些奇思妙想,在特殊地區、特殊時刻大顯身手,把人類生活變得更美好。(記者劉海英)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