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鋰空氣電池研究再取得突破,庫倫效率接近 100%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研究人員解決了鋰空氣電池兩個最具挑戰的問題,不只首度實現四電子轉換,也讓鋰空氣電池儲能增加 50%。

鋰空氣電池(Lithium–air battery)以超高理論能量密度和相對輕巧的重量博得科學家青睞,鋰空氣電池陽極(負極)採用金屬鋰,陰極(正極)材料則是空氣中重量幾乎可不計的氧。
而鋰離子電池的陽極通常為石墨,陰極為鋰化合物,為了讓鋰離子在移動時可以安穩嵌入陰極,需要打造一個更大更重的結構去「收納」鋰離子,也因此電池容量有限,讓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一直過不去門檻。
但鋰空氣電池的理論能量密度卻能遠遠超過其他電池,比現有鋰離子電池高 5~10 倍,接近汽油的能量密度,也就是說,如果鋰空氣電池有一天成功商業化,電動車將擁有媲美汽油車的續航里程。
有科學家也將鋰空氣電池稱為鋰氧電池(lithium-oxygen battery),與鋰硫電池(Lithium sulfur battery)並列新興應用的首選高能可充電電池,一篇發表於 2017 年英國化學學會《再生能源與燃料》期刊的論文表示,鋰硫電池已被引入能量儲存市場,而鋰氧電池的實用原型已開發出來,兩種電池都在迅速發展當中。
但是鋰空氣電池有兩大嚴重缺點,第一個是電化學過程中形成的中間體(intermediate):超氧化鋰(LiO2)和過氧化鋰(Li2O2)會從內部降解電池;第二個是超氧化物在該過程中會消耗有機電解質,極大限制了電池循環週期壽命。
滑鐵盧大學化學系教授 Linda Nazar 團隊因此決定將有機電解質換成更穩定的無機熔鹽,多孔碳陰極則換成二功能金屬氧化物觸媒,接著在 150℃ 環境下實驗,發現中間體改形成較穩定的氧化鋰(Li 2 O)而不是過氧化鋰,這使得電池高度可逆,庫倫效率(Coulombic Efficiency)接近 100%。此外,電池能保持優異充電特性,實現四電子轉移,進而可以多儲存 50% 能量。
但這款鋰空氣電池在實際應用前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因為我們必須在電動車中將電池加熱到 150℃ 它才能工作,麻省理工學院能源材料研究員 Yang Shao-Horn 在同期期刊評論中指出,這款鋰空氣電池也許可以作為飛機、潛艇的緊湊型動力源。
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