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NASA的創意:太陽能發電衛星

NASA的創意:太陽能發電衛星

宇宙之中充盈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太陽能, 對地球來說,這本該是一種廉價和環保的清潔能源。但由於技術上的不足,對宇宙中太陽能的利用一直未能實現。不過在今年NASA的創新型先進概念項目中,出 現了一款利用宇宙中太陽能的概念產品。這款產品名為SPS-ALPHA,是“任意大型相控陣太陽能衛星”的縮寫,從字面上看,這個創意會使用下圖中類似花 朵的產品來收集光能,並給地球傳輸電能。
SPS-ALPHA是由阿耳忒彌斯創新管理解決方案公司的約翰·曼金斯(John Mankins)團隊提出的,在NASA 3月27至29號舉辦的創新型先進概念項目大會上,曼金斯就對SPS-ALPHA進行了詳細的描述,他認為,這是首款實用型的太陽能發電衛星概念產品。
曼金斯計劃先對SPS-ALPHA進行一年的設計研究,之後再花上25年時間,在NASA和加州理工學院的噴氣推進實驗室進行飛行發射、空間任務執 行、系統級創新和先進技術的攻克。在對SPS-ALPHA進行可行性研究的同時,團隊還會完成一些概念驗證(對某些想法的一個較短而不完整的實現,以證明 其可行性)技術的實驗。
SPS-ALPHA由一組110到440磅(50至200千克)重的可控鏡和底部的圓盤組成,造型酷似花朵的可控鏡會改變入射的太陽光的方向,使其 集中到衛星底部的圓盤上。圓盤上部是一層光伏電池板,下部則覆蓋著眾多微波發射器,它們將擔負起將電能傳送回地球的艱鉅任務。若一切進按預期進展順 利,SPS-ALPHA將會通過無線電能量傳送的方法,將千萬瓦特至幾十億萬瓦特的電力傳送回地球,當然,這些電力也可以用在一些宇宙空間任務上。
根據曼金斯的說法,與過去的一些太陽能發電衛星方案相比,SPS-ALPHA有好幾個重大的優勢。比方說,由於自身可以發電,SPS-ALPHA就 不需要大型的集成式配電系統,光這一點,就可以為項目減少一筆可觀的花費。再者,由於可控鏡的重量只有110到440磅,因此它完全可以大規模的量產,所 耗費用也要比傳統的空間系統少。總而言之,SPS-ALPHA系統的製造費用可以得到大幅度的降低。
這一切聽起來仍像是天方夜譚,但NASA對此充滿信心,它已經決定為SPS-ALPHA的一些相關設計和小規模的原型建造提供資金支持,並希望能夠在近地軌道上進行操作試驗。(文/ 果殼網 )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