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MIT 使用 RFID 標籤,開發低成本智慧尿布

MIT 使用 RFID 標籤,開發低成本智慧尿布
近期 MIT 使用 RFID 標籤(RFID tag),開發新款的智慧尿布。RFID 標籤可以貼在尿布上,具有成本低、可拋棄的優點。此外,RFID 標籤也不需要電池,它能夠從 RFID 讀取器(RFID reader)傳輸的無線電波獲取能量;當 RFID 標籤接收到無線電波,它會啟動內部的 RFID 晶片,處理訊號並回傳給 RFID 讀取器。

而 MIT 的團隊替 RFID 標籤置入了「感測」功能。他們在尿布置入水凝膠高吸收性聚合物(hydrogel super absorbent polymer,SAP),SAP 在乾燥的狀態下是不導電的,但它被尿濕後就會導電,雖然導電性很微弱,但足以對 RFID 讀取器的無線電訊號產生反應,產生微弱電流,開啟感測器晶片,透過 RFID 標籤回傳訊息給 RFID 讀取器。研究團隊發現,若在感測器內加入少許的銅,就能提升它的導電性,讓傳輸距離提升到 1 公尺以上。

感測器成本預估不到 1 元台幣,具商業可行性
這款智慧尿布可以自動傳輸排泄訊息給 RFID 讀取器,讀取器再傳輸訊息到家長的手機,提醒為孩子換尿布。研究者表示,這款智慧尿布上的感測器成本預估為 2 分美金,不到 1 元台幣,具有商業可行性。

展望未來,研究者表示,這種智慧尿布還可用於監測嬰兒的健康狀況,可協助護理師照顧多個嬰兒;此外,這種感測器也可用於成人紙尿布,讓失能的病人也能獲得妥善的護理,避免排泄物造成的疾病。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