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薄膜產業衰,宇通撤公開發行

《興櫃股》薄膜產業衰,宇通撤公開發行 2012-10-16 【時報-台北電】 傳統結晶矽太陽能電池價格持續探底,嚴重擠壓到其他技術的太陽能電池之生存空間。國內薄膜太陽能指標廠宇通(4992)除了決定將減資6成以彌補虧損之外,並將進一步撤銷公開發行。  太陽能產業數年前崛起,除了發展超過40~50年、居產業主流的結晶矽技術之外,還有多種技術同時存在。而當初多晶矽價格屢屢飆出天價之際,也曾造就這些非主流太陽能電池一段黃金發展歲月。  以新技術而言,有製程與面板業相當的薄膜太陽能,國內的代表為宇通、聯相、八陽和綠能(旗下有1條生產線),還有CIGS陣營的台積電旗下太陽能公司、昇陽科轉投資的新能,還有錸德的太陽海等,此外,永光投入的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以及旺能投入的聚和物太陽能電池,都各擁利基。  只不過,傳統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的產能開的太多,加上大環境不佳,導致跌價太快也太慘,壓縮了其他技術的生存空間。以國內的薄膜廠如宇通和八陽來說,都已相繼撤銷興櫃,而宇通更進一步撤公開發行,至於綠能每季也要認列旗下薄膜事業部不少虧損,凸顯產業興衰變化快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