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亞洲氫能 提供沼氣發電完整方案

亞洲氫能 提供沼氣發電完整方案

2016-11-21 10:28:28 經濟日報 翁永全

2013年成立於竹科的亞洲氫能公司,專注於分布式發電系統的技術開發。總經理王偉龍表示,核能及高污染性的火力發電等具安全疑慮及污染性的大型集中式發電系統,在台灣很難再成為選項,相關環評及土地取得必然產生障礙。台灣的電力系統勢必走向小型化、分散化且貼近使用者端的發電模式。消費者將利用更清潔、高效、環保的發電系統,逐步降低對於傳統電網的依賴度。
亞洲氫能位於屏東的沼氣發電系統。 亞洲氫能/提供

亞洲氫能位於屏東的沼氣發電系統。 亞洲氫能/提供

分享
亞洲氫能第一階段鎖定台灣的沼氣發電市場。王偉龍表示,沼氣是比二氧化碳污染更嚴重的溫室氣體,也是環保單位必須處理的優先項目,政府也有相關政策補貼方案。亞洲氫能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過去,台灣沼氣發電一直存在推廣難度,一般養殖業者對於傳統發電機的噪音、異味有極大排斥性,沼氣中腐蝕成分對於引擎操作及保養的困難度也讓業者產生極大的進入障礙。
亞洲氫能提供沼氣從前處理到發電的完整方案,發電系統可全自動控制,並將所有數據存放於雲端分析。產品方案大幅改善過去養豬業者對於發電系統的排斥性。其新一代系統噪音僅65dB,發電效率超過32%,發電廢熱轉換成熱水同時提供豬舍保溫,整體熱電聯產效率逾85%。目前系統已在屏東完成10,000小時的運轉驗證,並持續運轉發電。
王偉龍表示,目前與德國公司所合作開發的高溫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發電系統(SOFC),效率已達55%以上,未來估計一度電力的發電成本可控制在3元以內。該系統使用屋內瓦斯天然氣就可發電,系統外觀如一座冷氣室外機,可直接安裝在使用端,無噪音及環保問題。未來城市瓦斯管道除了提供一般家庭煮飯、燒熱水等用途,還能轉換成為電能,讓大樓或者工業區逐步降低對於台電的電網依賴度,也可在停電時,提供另一個安全的電力網路來源。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