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石墨烯電池問世 新材料之王效能驚人

石墨烯電池問世 新材料之王效能驚人

2016-11-19 01:47:56 經濟日報 記者 戴瑞芬

 圖/中新社、網路

圖/中新社、網路

分享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被譽為「新材料之王」、「超級心臟」的石墨烯,全球首款石墨烯電池產品「烯王」9月8日中國上市。「烯王」充電寶(行動電源)容量為4800mAh,完成充電只需15分鐘,耗時僅是普通充電產品的24分之一。
石墨烯是華為總裁任正非口中「顛覆矽時代,最快十年至20年內將爆發一場技術革命」的新材料。
一直以來,石墨烯都被認為是假設性結構,只能在實驗室人工製造,石墨烯重大發現還因此獲得了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石墨烯是由單層碳原子構成的六角形蜂巢晶格的平面二維材料,理論厚度僅為0.34奈米,是最薄、最強韌、導電導熱性最好的奈米材料,可廣泛應用於微電子、物理、能源材料、化學、生物醫藥、航空航太、環保等領域。
智慧手機製造加入石墨烯後,觸控螢幕將更薄、更輕,同時又不易碎;充電只要幾秒鐘;應用在電腦處理器,運轉速度可提高數百倍。
然而,石墨烯在實驗室中,是直接從石墨中剝離而來,但這種原始辦法不可能用於大規模工業生產。近年來,科技界應用化學氣相沉積法(CVD)、溶劑剝離法、液相氧化還原法等製備出了石墨烯,但在品質、成本、產率等方面各有優劣。
大陸已經開發出石墨烯應用產品。包括新三板上市的聖泉集團,推出石墨烯複合纖維製成的襪子和內衣。號稱具有啟動免疫細胞、防護紫外線、改善微循環、抗菌抑菌、增溫增陽等特性,還可以除臭。
不過,真正代表工業化的石墨烯電池,卻千呼萬喚,姍姍來遲。清華能源互聯網研究員劉冠偉指出,石墨烯電池的技術只有在理論上能夠提高充放電速率,而對於容量提升基本沒有任何說明,「噱頭大於實用價值」。不過他依然相信,隨著產業化進程的加快,概念也有可能會變為現實。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能源產業東旭光電正式發布全球首款石墨烯電池「烯王」行動電源及適配器。東旭光電副總經理王忠輝透露,「烯王」的技術核心就在於採用了4節18650型石墨烯基鋰離子電池。在石墨烯基鋰離子電池中,由純度99%以上的單層石墨烯包覆的磷酸鐵鋰正極材料,加快導電性,使得行動電源可以實現快速充電。18650型是一種電池的規格,是電子產品中常用的鋰電池,常在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中作為電芯使用。電動車特斯拉的電池板就使用了7,000多節18650型鋰離子電池。只是,目前「烯王」只能快速充電,卻無法實現快速放電。此外,因為石墨烯的生產成本較高,「烯王」定價人民幣399元也比其他充電寶產品市場售價平均在人民幣100元以下要高。不過,因為石墨烯電池充放電的次數可達3,500次,以平均每天充電一次,至少可以用十年,是普通行動電源壽命的好幾倍。
石墨烯被寫進「十三五」規劃的新材料,石墨烯產業將打造成新材料產業發展的先導性產業,到2020年產業規模將突破人民幣百億,引領下一新世代科技產業發展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