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大學在太陽能電池試驗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全球率先成功採用噴墨打印方式將太陽能電池「印刷」在比報紙還薄的53微米材料上。由於極薄,可自由彎曲,使太陽能電池的應用空間更豐富。研究小組表示,將在3年後實現手機外殼、車頂和建築物等領域應用的商品化。通常素材厚度若低於100微米,即可自由彎曲。(視頻截圖)
實現這項首創的理學部教授野毛宏表示,現行太陽能電池通常被製作在厚約200微米的矽板上,新工藝製作的太陽能電池則比厚度約60微米的報紙還薄。研究小組稱,實驗中的光電轉換率約為10.7%,今後將爭取達到現行矽板太陽能電池20%的水平。

目前的太陽能電池為提高光電轉換率,在加工時通常在背面也塗植一層產生光電轉換的電極,主要採用半導體製造工藝,但在製作極薄太陽能電池時容易破損。新的「噴刷」方式則打破這一瓶頸。
德國曾發表厚度30微米的太陽能電池,但以噴墨打印形式的製作工藝則是世界首創。野毛說:「這一突破實現太陽能電池變得更薄、更輕,也更廉價,能使太陽能發電更方便地應用到一般住宅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