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微型太陽能電池可為個人裝置供電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UW-Madison)的研究人員打造出高性能的小規模側向太陽能電池,可應用於穿戴式醫療感測器、智慧手錶,以及甚至是自動對焦的隱形眼鏡等。
研究小組在用於隔離光採集與電荷傳導功能的透明玻璃頂部,打造出一種密集封裝、並排的微型電極陣列。相較於其他側向電池設計約1.8%的轉換效率,研究人員打造的這些電池透過60%的填充因子,可達到5.2%的轉換效率。
「從製造的角度來看,它更容易製造出並排的結構,」UW-Madison電子與電腦工程系教授Hongrui Jiang表示,「由上而下的結構必須以多個步驟進行後進行校準,這對於小規模的電池來說十分具有挑戰性。我們十分輕鬆地擊敗了其他所有的側向結構。」
20160809 SolarCell NT01P1Hongrui Jiang觀察光源照亮新一代側向太陽能電池的校準情形。他與研究小組開發的太陽能電池可從入射光採集較現有技術更多3倍的電量 (來源:Stephanie Precourt,UWM)
「在其他結構中,許多的電量都被浪費掉了,主要是因為沒有電極或電極不匹配。我們所開發的技術讓我們得以打造極其緊密的側向結構,因而可利用完整的電量。」
透過探索可進一步最佳化透明度與導電性的材料,Hongrui Jiang和研究小組們正致力於打造更小且更有效率的太陽能電池。最終,他們計劃開發出小規模的軟性太陽能電池,從而為電調諧的隱形眼鏡供電。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