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鑽石核能電池 恆久遠的供電力



鑽石核能電池 恆久遠的供電力

「鑽石恆久遠」是一句經典的廣告詞,表現鑽石無匹的強度使它歷久彌新。不過鑽石所打造的電池也一樣有著極為長久的續電能力, 使用5000年電量才會掉一半。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研究團隊試著利用放射性同位元素來做電池能量源,外頭包覆著一層人造鑽石,同時成為電流迴路,也可以利用鑽石的強度來阻擋放射線,一舉兩得。
這種電池不是以化學能來發電,也不是發電機的作用,而是利用射線電池(Betavoltaic device)的原理。核物質釋放的貝他射線(β-ray)被人造鑽石吸收後,就會形成小小的電流。目前研究團隊是用鎳63作為放射源,因為鎳63就是典型的貝他射線放射源,但是它的產量很少,不適合大量應用。所以研究團隊希望用碳14為核心。研究團隊主持人湯姆史考特教授(Tom Scott )說:「我們計畫以核廢料物質來做電池核心,既能處理核廢料,還能轉換成更好的用途,而碳14就是我們的目標。」
在科學領域上,碳14是個常見的名詞,它稀少的存在於自然界中,生物體內都有固定數量的碳14,因此常常做為歷史定年工具,可以定年到10萬年之間的化石與遺物。
但是碳14也會從提煉核武的過程中產生,主要是石墨式反應器的副產品,英國在冷戰期間,大量製作核武的時間裡,產生了9.5萬石墨塊。石墨就是晶格形狀不同的碳,因此這些石墨塊裡,就會連帶產生大量的碳14。要是能精煉出純萃的碳14,並且包覆在鑽石裡,就能形成一枚鑽石外殼的核電池。
尼爾福克斯博士(Dr. Neil Fox)說:「貝他射線(β-ray)如果與裸露的皮膚接觸,確實會產生緩慢的輻射傷害,但是鑽石是人類已知的最堅硬物質,因此它的高密度可以擋住所有貝他射線。」



用鑽石做外殼的鑽石電池,既供電,又保值。(圖/布里斯托大學)
不過由於碳14所製成的電池的功率並不高,目前估計,一公克的碳14鑽石核電池,僅能在一天內提供15焦耳,還不到一枚3號電池的量。但是它的使用時間極長,需要5730年才會使功率衰退一半,而這種歲月已超過許多人類文明的存在時間了。史考特教授補充說:「我們認為,鑽石核電池是使用在低耗電與長時間使用的電子設備中,比如人工器官、太空人造衛星、高空無人飛機,甚至行星探測船等。」


布里斯托大學介紹的鑽石電池原理。
當然,即使技術上可行,在實際應用上還是難題,不管是碳14的精煉,或是人工鑽石的合成,目前都還非常昂貴,因此想看到能夠恆久供電的鑽石核電池問世,還需要一段時間。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