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可提供穩定工業級量測的隔離技術

可提供穩定工業級量測的隔離技術 

目錄

  1. 概述
  2. 了解隔離功能
  3. 隔離需求
  4. 建置隔離功能的方式
  5. 類比與數位隔離
  6. 結論

1. 概述

電壓、電流、溫度、壓力、應變與流量等量測,均屬於工業與製程控制應用的一部分。而這些應用所在的環境,往往並存著高電壓、暫態訊號、共模電壓,以及不時變動的接地電位,可能損害量測系統並影響量測精確度。為了克服這些難題,針對工業應用所設計量測系統,往往會利用電子隔離功能。 此篇技術文件將說明類比量測的隔離功能、解答常見的隔離問題,並提供不同隔離技術的相關資訊。

2. 了解隔離功能

針對可能暴露於高電壓1 環境中的感測器訊號,隔離功能可透過電子方式,從量測系統的低電壓背板中隔離出訊號。 隔離功能可提供多項優點,包含:
  • 避免使用者、昂貴設備與資料接觸到瞬變電壓 (Transient voltage)。
  • 提升抗擾性 (Noise immunity)
  • 移除接地迴路
  • 提升共模電壓抑制
具隔離功能的量測系統,亦針對類比前端與系統背板配備獨立的接地機板,以區隔感測器量測作業。隔離式前端的接地連結為浮動針腳 (Floating pin),可透過與接地相異的電位 (Potential) 進行作業。圖 1 即為類比電壓量測裝置。隔離功能抑制了感測器接地與量測系統接地之間的共模電壓。 此可避免接地迴路於感測器線路上形成或移除任何雜訊。
圖 1. 組間 (Bank) 隔離的類比輸入電路

1高電壓即是大於 30 Vrms、42.4 Vpk 或 60 VDC。

3. 隔離需求

與下列情況相關的量測系統,均應考慮使用隔離功能:
  • 關閉鄰近的高電壓
  • 具暫態電壓的工業環境
  • 具共模 (Common-mode) 電壓或浮動接地電位 (Fluctuating ground potential) 的環境
  • 因工業馬達而造成的電子雜訊環境
  • 必須避免由量測系統所傳送電壓突波的任何應用

工業級量測、製程控制,與汽車測試應用,往往充滿了共模電壓、高暫態電壓與電子雜訊。而具備隔離功能量測設備,則可於此種嚴苛環境中進行穩定的量測。 而針對直接接觸病患的醫療設備,隔離功能更可有效阻絕設備所產生的暫態電流。

根據電壓與資料傳輸率的需要,亦有多個選項可進行具隔離功能的量測作業。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工業級電腦、PXI、單板式電腦與 CompactPCI 均可使用插卡式介面卡,用以內建隔離或外接訊號處理功能。 亦可透過可程式化自動控制器 (PAC) 搭配 USB、乙太網路和無線量測系統,進行隔離式量測作業。
圖 2. 隔離式的資料擷取系統

4. 建置隔離功能的方式

隔離功能必須不藉由任何直接的電子接觸,透過隔離層 (Isolation barrier) 傳送訊號。發光二極體 (LED)、電容器 (Capacitor),與電感器 (Inductor),即為不需直接接觸,即可傳輸電子訊號的 3 種常見元件。 這些裝置的核心架構,即是隔離功能最基本的 3 項技術 – 光學偶合、電容偶合,與電感偶合 (Coupling)。

光學隔離

LED 是因電壓通過而發光。光學隔離即是使用 LED 搭配光偵測器 (Photodetector) 裝置,以光線進行資料編譯,再透過隔離層傳輸訊號。 而光偵測器將接收由 LED 所傳輸的光線,並將之轉換回原始訊號。
圖 3. 光學隔離
光學隔離為隔離功能最常用的方法之一。而光學隔離的優點,即是可抑制電子與磁性雜訊。 而缺點則是其傳輸距離將受到 LED 切換速度、高功率損耗 (Dissipation),與 LED 外殼 (Wear) 所限制。

電容隔離

電容隔離是以磁場為架構,而該磁場又依電容器板 (Capacitor plate) 上的電荷變化程度進行變更。 此電荷是透過隔離層而偵測得知,並與所測得的訊號強度互成比例。
圖 4. 電容隔離
電容隔離的優點之一,即是可抑制磁性雜訊。與光學隔離相較,電容隔離不需切換 LED,因此可支援較高的資料傳輸速率。 由於電容偶合必須利用電場 (Electric field) 進行資料傳輸,所以亦容易受到外部電場的干擾。

電感偶合隔離

在 1800 年初期,丹麥的物理學家 Hans Oersted 發現,當電流流過銅質接線即可產生磁場。接著又發現只要將電流導入第二條銅導線,再將之置於第一條導線的附近,即可改變其磁場。第二條導線的電壓與電流,將因第一條導線所變更的電流速率而產生變化。 此即所謂的互感 (Mutual induction),亦為電感隔離的基礎。
圖 5. 電感偶合
電感隔離使用 2 組銅導線,並以絕緣層區隔之。絕緣層可阻絕實體訊號的傳輸。只要有電流流經其中 1 組銅導線,均可能傳輸任何訊號,因此可能讓第二組導線感應相似的電流。電感隔離與電容隔離的傳輸率約為相同。 由於電感偶合必須利用電場 (Electric field) 進行資料傳輸,所以亦容易受到外部電場的干擾。

5. 類比與數位隔離

目前有多款商用現成 (COTS) 元件均可搭配上述其中 1 項技術,以達到隔離功能。針對類比 I/O 通道,在類比數位轉換器 (ADC) 進行訊號數位化之前 (類比隔離) 或之後 (數位隔離),均可於裝置的類比部分建置隔離功能。使用者必須根據隔離在電路中的位置,透過上述技術以設計不同的電路。亦可根據資料擷取系統的效能、成本,與實際需要,選擇類比或數位隔離。 圖 6a 與 6b 即顯示建置隔離時的不同階段。
圖 6a. 類比隔離
圖 6b. 數位隔離
下列章節將進一步說明類比與數位隔離,並解釋不同的建置技術。

類比隔離

隔離放大器一般均用於資料擷取裝置的類比前端,以提供隔離功能。圖 6 中「ISO Amp」即代表隔離放大器;而在大多數的電路中,此裝置均為類比電路的重要元件之一。來自於感測器的類比訊號將傳送至隔離放大器;該放大器具有隔離功能,並可將訊號傳送至類比數位轉換器 (ADC) 的電路。 圖 7 則為隔離放大器的常見配置。
圖 7. 隔離放大器
在理想的隔離放大器中,類比輸出訊號應等於類比輸入訊號。而圖 7 中標示為「Isolation」的區塊,即使用了上述所提過的技術之一 (光學、電容,或電感偶合),將訊號傳送過隔離層。而調變器 (Modulator) 電路將針對隔離電路準備所需的訊號。若要使用光學隔離,則必須編譯或數位化此訊號,使其具備不同的光線密度。若是電容與電感隔離,則必須將訊號編譯為不同的電場或磁場。 解調器 (Demodulator) 電路接著將讀取隔離電路輸出,並將之轉換回原始的類比訊號。

由於在訊號數位化之前,即已執行類比隔離作業,因此若要設計外部訊號處理功能,並搭配現有的非隔離式資料擷取裝置時,此實為最好的方法。在此範例中,資料擷取裝置可執行類比數位轉換,而由外部電路提供隔離功能。若整合資料擷取裝置與外部訊號處理功能,則量測系統製造商即可開發一般資料擷取裝置,與特定感測器的訊號處理功能。圖 8 的彈性訊號處理作業,即使用隔離放大器建構類比隔離。 類比前端使用隔離功能的另 1 項優點,即是可為 ADC 或其他類比電路阻絕電壓突波。
圖 8. 於彈性的訊號處理硬體中使用隔離放大器
目前市面已有多項量測產品,可使用一般資料擷取裝置與外部訊號處理功能。 舉例來說,NI 的 M 系列即提供多款非隔離式的一般多功能 DAQ,可提供高效能的類比與數位 I/O。針對需要隔離功能的應用,則可使用 M 系列介面卡搭配外部訊號處理功能,如 NI SCXI 或 SCC 模組。 這些訊號處理平台均可提供隔離與特定的訊號處理功能,讓使用者可直接連至工業級感測器,如荷重元、應變規與 pH 感測器。

數位隔離

ADC 為類比輸入 DAQ 裝置的重要元件之一。若要達到最佳效能,ADC 的輸入訊號應儘量靠近原來的感測器訊號。在訊號抵達 ADC 之前,類比隔離卻可能產生如增益、非線性與偏移的錯誤。若將 ADC 靠近訊號來源,則可獲得更高的效能。類比隔離元件亦具有較高的成本,且可能需要較長的趨穩時間。姑且先不論較佳的數位隔離效能。採用類比隔離功能的理由之一,往往是可為昂貴的 ADC 提供更高保護。 由於 ADC 的價位已大幅跌落,量測設備製造商正試著提高 ADC 的保護效能,並降低數位隔離器的成本;如圖 9 所示。
圖 9. 16 位元 ADC 的價格正不斷下跌

圖表來源: NI 與領先地位的 ADC 製造商所提供
與隔離放大器相較,數位隔離元件的成本較低,且可達到較高的資料傳輸率。數位隔離技術亦具備較高彈性,讓工程師可選擇元件,並針對量測裝置開發最適用的類比前端。具備數位隔離功能的產品,均是使用電流與電壓限制的電路,以達到 ADC 的保護效果。 數位隔離元件的基本概念與光學、電容,與電感偶合相似,可形成類比隔離的基礎。

目前數位隔離元件的領導製造商如 Avago Technologies (www.avagotech.com)、德州儀器 (www.ti.com) 與 Analog Devices (www.analog.com),並均已根據基本原理開發出自己的隔離技術。 Avago Technologies 是根據光學偶合開發數位隔離器;德州儀器是以電容偶合提供隔離器;而 Analog Devices 的隔離器是以電感偶合為架構。

光學偶合器 (Optocoupler)

光學偶合器 (Optocoupler),為根據光學偶合原則的數位隔離器,亦為數位隔離中最常見的方法之一。該偶合器可承受高電壓,並提供電子與磁力雜訊的高阻絕性。 光學偶合器普遍用於工業級數位 I/O 產品,如圖 10 所示的 NI PXI-6514 隔離式數位 I/O 模組,還有 NI PCI-7390 工業級運動控制器。
圖 10. 使用光學偶合器的工業級數位 I/O 產品
然而針對高速類比量測,光學偶合器會受到速度、功率消耗與 LED 外殼相關的光學偶合限制。 而屬於電容與電感偶合原理的數位隔離器,則較不會對光學偶合器造成限制。

電容隔離

德州儀器 (TI) 則提供電容偶合的數位隔離元件。這些隔離器並可達到高資料傳輸率與高暫態抑制功能。 與電容/光學隔離相較,電感隔離的耗電量亦較低。

電感隔離

由 Analog Devices 公司於 2001 年所發表的
iCoupler 技術 (analog.com/iCoupler),即使用電感偶合達到數位隔離功能,適用於高速且高通道數的應用。iCoupler 裝置可於 2,500 V 隔離負載達到 100 Mb/s 資料傳輸率,可用於 Megahertz 取樣率範圍的 16 位元類比量測系統。 不同於光學偶合器,iCoupler 具有其他優點,如降低耗電量、最高 125 °C 的作業環境溫度範圍,與最高 25 kV/ms 的暫態阻絕。

iCoupler 技術是以小型的晶片調整傳輸器為基礎。 iCoupler 包含 3 個主要部分 – 傳感器、轉換器與接收器。傳感器電路使用邊緣觸發 (Edge trigger) 編碼,並於數位通道中轉換正緣 (Rising Edge) 與負緣 (Falling Edge) 至 1 ns 的脈波。 如圖 11 所示,這些脈波是透過傳輸器 (Transformer) 穿過隔離層,並由接收器電路於另外 1 面進行解碼。 小體積傳輸器約可達 0.3 公釐,因此可不受外部的電磁雜訊所影響。 iCoupler 裝置亦可於每個積體電路 (IC) 中整合最多 4 個隔離通道,可降低量測硬體的成本;與光學偶合器相較,亦僅需要較少的外部元件。
圖 11. Analog Devices 公司的電感偶合 iCoupler 技術

來源: Analog Devices (analog.com/iCoupler)
量測硬體製造商均正使用 iCoupler 裝置,以期透過更低成本提供高效能的資料擷取系統。 如圖 12 所示,NI 工業級資料擷取 (DAQ) 裝置 – 如 M 系列多功能 DAQ - 均為高速量測作業而設計,且使用 iCoupler 數位隔離器。這些裝置可於多個類比/數位通道上,提供 60 VDC 連續隔離與 1,400 Vrms/1,900 VDC 通道對匯流排隔離抗壓 (Withstand) 達 5 秒;並支援最高 250 kS/s 取樣率。NI C 系列模組可用於 NI PAC 平台、NI CompactRIO,與 NI CompactDAQ;而其他高速 NI USB、乙太網路和無線裝置也使用 iCoupler 技術。
圖 12. 工業級 NI M 系列多功能 DAQ 使用數位隔離器。

6. 結論

隔離式 DAQ 系統,可於高電壓與暫態的嚴苛工業環境中,進行穩定的量測作業。根據量測應用與周圍環境,再決定所需的隔離功能。 若必須連接不同的感測器,則使用單一且常見 DAQ 裝置的應用,則可利用外部訊號處理搭配類比隔離功能;若是低成本且高效能類比輸入的應用,則可使用數位隔離技術。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