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荷蘭人設計細菌驅動吊燈 免插電不用電池

荷蘭設計師梵東根(Teresa van Dongen)設計出一款免插電、不用電池的吊燈,它並非依賴陽光或鹽水供應能源,而是由細菌發出的電流使其發光。
這種被稱為「生命的火花」(Spark of Life)的吊燈內含4個隔間,裡面的細菌會經常發出微弱的電流。這些電流由電極收集後,提供給吊燈中的LED燈泡,使其發光。


梵東根表示,這些活生生的細菌成了光的來源。雖然使用者必須餵食細菌,但只要每兩個星期添加一茶匙的醋酸鹽到燈座內的液體即可。
她聲稱,這樣能保證「生命的火花」有足夠的電力可天天發亮,而無須使用額外的電力。
她也建議使用者每幾個月清洗這種吊燈一次,並補充清水、鹽和維他命。清洗本身並不會傷害到細菌,因為它們會安全地待在電極上,直到吊燈重新組合。
梵東根畢業於一家設計學院,先前曾學習生物學。「生命的火花」是她最新研究的免插電照明裝置,她計劃讓它成為方便消費者使用的產品。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