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新創事業 Sewbo 挑戰機器人自動縫衣


機器處理金屬、木材等硬質材料很容易,但是過去要機器處理柔軟形狀不定,又難以抓取的材質,例如布料,可說困難重重,因此目前成衣業仍然大體上是勞力密集的產業,但新創事業 Sewbo 打算挑戰這項高難度障礙。
衣服布料會伸縮、柔軟無定形的特性,在過去 3D 動畫發展過程中也曾經造成嚴重障礙,皮克斯(Pixar)作品《超人特攻隊》中,製作團隊在其中一幕挑戰衣料的物理運算,讓主角拿起衣服後發現有破洞,把手從破洞中間穿過去,這樣一個簡單的鏡頭,卻讓整個團隊雞飛狗跳,物理運算調整許久才搞定,連在虛擬環境中模擬衣料都如此困難,就更別說在真實世界中讓機器去掌握衣料了。
面對這樣的難題,Sewbo 的解決方案想法很簡單:先讓衣服「變硬」不就得了。
Sewbo 採用一種水溶性聚合物,浸泡衣服後,衣物會變得僵硬,如此一來,機器手臂就能輕易抓取、計算,因此能輕鬆切割、縫製,過程中要動用到多個機器手臂,縫合的方式採用超音波熔接,等到衣服完成,用水沖一沖,洗去水溶性聚合物,衣服就恢復原來應有的柔軟。這樣的製成可套用到大多數衣料,只除了皮革以及防水材質以外。
Sewbo 目前正在 10 個國家申請專利,目前先測試製作 T 恤,但之後希望應用在製造各種不同衣物上。Sewbo 將先與為美軍製作軍褲的藍水國防(Bluewater Defense)合作,藍水國防每日生產 8,000 件軍褲,其中半數是在波多黎各工廠,以 500 名勞工生產。
Sewbo 創辦人 Jonathan Zornow 認為,在成衣界有相當大的自動化市場潛力,不僅在美國,還認為可打入以低廉女工聞名的印度,成衣界目前有 4 成成本來自於勞工,而勞工流動或請假往往對成衣廠造成相當困擾,自動化可一勞永逸解決成衣業者的後顧之憂。他計畫 2 年內推出機器自動製衣系統。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