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石墨烯大紅大紫的背後:東旭光電戰略布局石墨烯產業的動因解析

2016年的夏天,註定會成為東旭光電轉型道路上的重要時點。7月8日,這家國內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裝備製造企業推出了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鋰離子電池產品——「烯王」。
  東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東旭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兆廷表示:「烯王電池產品只是我們在石墨烯產業化應用邁出的第一步,石墨烯產業將是未來東旭光電發展的戰略重點。」
  搶灘石墨烯應用:
  以頂層設計完備產業布局
  所謂石墨烯,是2004年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 (ManchesterUniversi-ty)物理學家安德烈·蓋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發現的一種碳的同素異形體,這種厚度只有一個原子的碳薄膜具有獨特的機械和電子性能,不僅可用於顯示屏、電路,覆蓋新能源產業的各個領域,同時在防腐塗料、功能紡織品、橡膠製品、顯示器件等領域也有廣闊的應用空間。
  根據中國石墨烯產業聯盟預計,目前全球石墨烯年產能達到百噸級,未來五年到十年將達到千噸級。到2020年,全球石墨烯市場規模將超1000億元。基於石墨烯特殊性能,發達國家的政府和企業都在投入巨資對其進行研究與開發。
  不過直到現在,這個領域的研究成果多數仍停留在實驗室階段。2016年5月,劍橋實驗室展示了電池系統效率達90%,可充電2000次的技術成果。不過他們表示,至少還需10年才能實現商用。相比之下,東旭光電此次發佈的石墨烯基鋰離子電池產品「烯王」已經可以實現15分鐘內的快速充電,而且能在零下30℃的低溫到80℃的高溫環境下工作,循環壽命更高達3500次。
  不僅如此,東旭光電還為石墨烯產業發展規劃了一幅迄今最全面的願景。在當天的發佈會上,東旭光電宣布與美國凱途能源公司等下游應用企業簽署了研發及產業化合作戰略協議,表明其在石墨烯這一新的重要產業中佔據領先位置的實力和決心。
  在東旭光電看來,石墨烯產業之所以機會無限,不僅在於其能以新的模式提供產品和服務,更意味著可以迅速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搶佔全球石墨烯產業應用的制高點。
  東旭光電不想等待市場,而是要創造市場,但這比等待更難。
  作為國內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裝備製造商,東旭光電[js2]旗下擁有5、6代液晶玻璃基板生產線近20條,近期又啟動了首個8.5代液晶玻璃基板國產化項目。為了進一步穩固公司在光電顯示產業的行業地位,東旭光電積極推進產業鏈延伸,探索前沿新材料,以尋求獲得更多競爭力和增長點,石墨烯因此進入了東旭光電的視野。
  最初,東旭光電希望通過石墨烯的特性,在柔性顯示領域獲得突破。2014年8月11日,東旭光電與北京理工大學共同組建了石墨烯技術產學研平台,推進石墨烯在光電顯示領域的技術研究、成果轉化。隨著對石墨烯產業的接觸和深入了解,新的產業前景將石墨烯置於東旭光電發展的核心。
  東旭光電副總經理、上海碳源匯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忠輝在接受《經濟觀察報》採訪時表示,「考慮到石墨烯擁有非常廣闊的應用前景,未來的應用領域遠遠超越在光電顯示領域的應用。公司認為有必要突破產業局限進行戰略性布局,拿出更多資源支持公司石墨烯產業發展。目前,石墨烯業務已成為公司未來發展的戰略重點。」
  投資石墨烯產業,不僅是東旭光電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及完成業務拓展的需要,也寄託著東旭光電與全球最高端製造技術比肩的雄心和抱負。回顧三年前開始在石墨烯行業所下的賭注。王忠輝說,「如果最終不能做到行業前三名的產業,我們不會貿然進入。」
  作為東旭光電轉型前沿的引擎,石墨烯產業是一分「試驗田」,它的使命不僅是幫助東旭光電完成產業升級,更是協同相關行業對石墨烯的應用與創新,從而奠定中國在全球石墨烯領域的領先地位。
  但在產業大變革下,僅靠一己之力將無法應對未來。2015年10月,東旭光電與中國石墨烯產業聯盟共同投資組建專業石墨烯投融資平台——北京東旭華清投資有限公司,著手對全球範圍內優秀的石墨烯技術和企業進行投資。
  目前,通過產業與資本「雙引擎」的投資布局,東旭光電已組建了總額達3億元的產業基金,包括與泰州市新能源產業園區管委會共同發起設立規模為1億元的石墨烯產業發展基金;與德陽市旌陽區人民政府共同發起設立規模為2億元的產業發展基金。
  「通過設立石墨烯產業基金,我們將在全球範圍內搜尋優秀石墨烯標的,通過設立基金的方式投資這些標的,一方面分享這些標的未來飛速成長所帶來的超額收益,另一方面則是希望對優秀項目進行培育,合適時機將優質標的注入東旭光電。」王忠輝說。
  從實驗室到應用:讓石墨烯「接地氣」
  王忠輝確信,投資於理論研究能提升東旭光電在石墨烯產業的核心競爭力,而商業化運營的優勢在於,能夠解決那些超越技術本身的問題,打造完整的產業鏈,使得石墨烯製備與應用完美對接,讓技術最終在應用中落地。
  2016年4月,東旭光電收購上海碳源匯谷50.5%的股權,成為上海碳源匯谷的控股股東。後者是一家專注於石墨烯規模化製備、應用技術開發的企業,在單層氧化石墨烯以及石墨烯的製備、分離和純化技術與工藝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其中試線生產的石墨烯產品已實現99%以上的單層率,純度達99.9%。作為國內唯一一家可實現高質量單層石墨烯規模化製備(年產量達噸級)的企業,該公司單層石墨烯年產量已達3噸,規模化可使石墨烯產品製備成本大幅降低。
  而碳源匯谷的核心技術團隊由上海交通大學郭守武教授領導,該團隊專門從事納米及石墨烯研究相關工作已十余年,申請相關專利30多項。與此同時,東旭光電還進一步加深與上海交大合作,成立了「東旭光電-上海交大石墨烯技術研發中心」,在鋰離子電池、超級電容、防腐塗層、熱管理塗層及其他國家支持產業領域展開合作,進一步夯實公司研發實力。合作期內,碳源匯谷將向上海交大提供固定研發經費,累計總額1000萬元人民幣。
  通過上海碳源匯谷在石墨烯改性鋰離子電池正負極原材料的規模化製備方面取得的突破,上海碳源匯谷生產的石墨烯/磷酸鐵鋰電池可滿足10C條件下的充放電,即在6分鐘內可充滿或放空。
  併購完成後僅僅三個月,滿足5C條件下,可實現15分鐘內快速充放電,循環壽命高達3500次,而且能在零下30℃的低溫到80℃的高溫環境下工作的「烯王」面世。「解決鋰離子電池的快充,這是相關產品現在3C電子產品和新能源產業急需解決的任務之一。」上海碳源匯谷首席科學家郭守武教授說,「而烯王的發佈則意味著中國企業率先解決了鋰離子電池產品的快充問題,意味著中國企業將率先實現石墨烯在鋰離子電池上的產業化應用。還有一點就是這一技術突破了國際上對『碳包覆磷酸鐵鋰技術』的技術封鎖,填補了國內空白。」
  「烯王」是東旭光電轉型之路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在這個過程中,與其說東旭光電提供的是一種產品,不如說這是一種創新「催化劑」。它不僅將幫助下游產業形成規模,向用戶提供最新和最優化的產品和解決方案,也使得東旭光電有機會以新的眼光看待市場,並與用戶一起找到更好的應用之道。
  但事實上,一個真正行得通的解決方案是所謂的閉環——指通過了解行業的運作方式,以及其與石墨烯相結合的創新需求,將需求端與產品端完整連接,這意味著東旭光電需要在更多領域拓展延伸,這樣才能挖掘這個行業真正的機會,並找到自身在石墨烯行業中的產業定位。
  未來,基於不同行業的企業和市場的成熟度和發展階段的差別,東旭光電將關注不同行業的創新研發和產業化應用。確保產品設計與用戶體驗的高度匹配。畢竟,儘快地將好的產品推向市場至關重要。
  隨著石墨烯技術與產業、資本深化融合,目前,包括美國凱途能源公司、青島乾運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蘇環綠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江蘇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偉芝延電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合肥中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內的企業已與東旭光電簽署了研發及產業化戰略合作協議。
  除了在國內的產業鏈布局,海外合作也是東旭光電推進和引領石墨烯產業全球布局的重要部分,這意味著中國企業將有更多機會在國際舞台發聲,並獲得相較於競爭對手領先一步的優勢。
  在此之前,2016年4月25日,東旭光電宣布與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納米科學和納米技術研究所(ICN2)簽署《戰略框架協議》,後者是全球知名的石墨烯技術研發和商業化應用研究機構,將為東旭光電提供一個石墨烯項目的清單,與其共同推動石墨烯技術研發以及石墨烯技術在光電、生物感測器等多個領域技術成果的商業化轉化。
  該合作是東旭光電參加2016全球石墨烯春季大會的重要一環。作為唯一受邀進行主題演講的中國企業,這家民營企業正展現出全球石墨烯產業鏈布局的野心和實力。王忠輝透露,「除了西班牙的ICN2外,公司正積極與義大利、德國、英國、美國等最著名的石墨烯研究機構進行溝通相關合作事宜。」他認為,石墨烯產業不可能也不應該固步自封,只有整合更多更優的石墨烯技術團隊,東旭光電才能在全球逐步建立起石墨烯領域的社會影響和聲譽,才能提升東旭光電整個石墨烯產業的影響力。
  沒有意外的話,東旭光電在石墨烯領域投資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據王忠輝介紹,今年下半年以及未來一段時間,東旭光電會繼續通過向石墨烯產業的延伸投資,布局更多的石墨烯應用的優秀企業,力求在新技術的競爭中佔據優勢賽道。
  目前,東旭光電擁有年產3噸低成本高品質單層石墨烯生產線和年產1噸石墨烯包覆正負極材料的中試產線,正在進行年產300噸鋰電池正/負極材料生產線和鋰離子電池產線建設,預計建設周期12個月,2017年下半年完工。
  來自東旭光電的數據顯示,目前市場向實驗室少量銷售單層石墨烯的價格約1000-2000元/克,實現規模化製備后,單層石墨烯價格將大幅下降,為大規模應用提供可能。
  據悉,東旭光電仍將不斷開展石墨烯新材料的技術研發、成果轉化、應用推廣等方面合作。除了基金參股平台繼續追加的投資,到2016年底或2017年上半年,東旭光電的整個石墨烯事業平台上將擴大到十幾家企業,實現產業化的應用領域擴展到五個以上。「我們希望追加3家以上在石墨烯某一領域比較優秀的應用企業豐富到東旭光電的石墨烯事業中,定位不同的方向,比如有的做電池,有的做透明導電膜,有的做熱管理材料,有的做防腐塗料。」王忠輝說,「石墨烯產業未來兩三年將會有大的發展,目前是石墨烯產業投資的黃金時期,現在布局恰在其時,進入太晚將失去產業競爭優勢。」


詳全文 石墨烯大紅大紫的背後:東旭光電戰略布局石墨烯產業的動因解析-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807/18174255.html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