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再生能源發展規劃及搭配儲能必要性

再生能源發展規劃及搭配儲能必要性
IEK產業分析師 鄭婉真
再生能源是未來20年最快速發展的能源之一。隨著再生能源在能源佔比提高,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及間歇性問題逐步彰顯。由於再生能源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量皆 受限於天氣影響,再生能源在電網占比提高同時也提高能源供應的不穩定性,在未來電力系統中整合再生能源與電網儲能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在瞭解電網儲能未來市 場需求前,各國再生能源規劃、可應用的儲能技術檢視及儲能對再生能源與電網效益分析相當重要。
 
 
 

全球再生能源規劃發展

目前至少有98個國家訂定再生 能源政策目標,其中超過一半是發展中國家。大部分目標明定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在未來10~20年間達10%-30%的電力佔比。其他目標包括再生能源佔一次 能源或終端能源的比例,再生能源供熱比例,再生能源發電技術裝機容量,生質燃料佔運輸燃料比例等。2011年初,全球至少61個國家和26個州/省實施上 網電價政策。

美國再生能源佔比要求10%~40%

美國並沒有全國的再生能源佔比 目標,主要由各州利用強制性的法規政策,再生能源發電配額制限制(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s, RPS)做為再生能源發展的驅動力,其51州中有29州實施RPS,預定2030年之前要求再生能源佔比達總電力10%~40%不等。在此發展目標下,至 2017年,美國再生能源佔比可達到15%,其中2/3的再生能源將來自風力發電。
2011年8月由美國能源部補 助的PV公司Solyndra因經營不善宣布破產,因此引起強烈質疑美國再生能源發展及補助方式,進而影響削減生質能廠商的60億美元減稅。由於政治氣氛 的不確定性,美國再生能源發展由聯邦主導轉向各洲各自發展。加州及紐澤西州提供積極的再生能源激勵措施。康乃狄克州成立首家州政府等級的綠色銀行,利用清 潔能源融資和投資管理方式,提供低成本以及增加清潔能源和能源效率項目的融資。

歐盟2020年目標為再生能源佔比達20%

歐盟EU2020策略規劃中, 再生能源佔總能源比例要達到20%以上。目前達成2010年風力發電40000MW、太陽能PV發電3000MW、太陽能光熱發電1000MW、再生能源 供熱/熱泵達5000MW的發展目標。到2010年底,歐盟風力發電裝機容量達到86000MW,PV發電裝機容量超過29000MW。

圖一 歐盟各國再生能源佔比(%)
奧地利訂立2010年再生能源目標達78.1%佔比,目前是歐洲再生能源佔比最高的國家,達68%。歐盟平均再生能源佔比為18%。
發展較快的國家如芬蘭和瑞典已 超過其2020年的目標。蘇格蘭亦超過2011年再生能源發電佔總發電量31%的目標,其新發布目標為到2020年,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比例達到 50%~80%。德國亦超過再生能源法(EEG)規定新增PV發電裝機容量3500MW的2010年目標。

中國風力發電迅速發展

中國政府的補助政策使自2005 年以來中國風電裝機容量連續5年呈現近倍數成長。 2010年,中國風力發電裝機容量約為45000MW。遠超過2007年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布的2010年目標裝機容量5000MW,以及 2020年目標,風電裝機容量30000MW。中國“十二五”發展規劃(2011-2015)設定新目標為2015年風力發電裝機容量達 130GW,2020年達150GW~200GW(非官方目標) 。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