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曼徹斯特大學已著手研發打造出可吸收風能和陽光的特殊旗子。

若想要同時運用風能與太陽能,通常人們得裝設風機與太陽能板兩種設備,且風機也不是常人可唾手可得的產品,但如今英國曼徹斯特科學家有望改變這一情形,已研發出一種神奇的小旗子,能同時捕捉陽光與風,並成功為小型感測器與攜帶式電子設備供電。
目前市面上的太陽能板與風力發電都相當龐大,這是因為其成本效益比與裝置規模成正比,1KW 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大約需要 7-9 平方公尺的面積,更不用說風力發電機,每支風機平均身高超過 90 m,要購買一支為家裡供電實在是有點不切實際。
顯然市面上的產品設計並不適合便宜且小規模使用,因此曼徹斯特大學已著手研發新型設備,透過可撓式太陽能板與壓電板(piezoelectric strips),打造出可吸收風能和陽光的特殊旗子。
曼徹斯特大學航太和土木工程學院研究員 Jorge Silva-Leon 表示,風吹過時,旗幟會在左右兩側間快速搖擺,這也被稱為極限循環振盪(limit-cycle oscillations),科學家可透過壓電材料的形變來發電;且太陽能板也是設備一大助力,風速較低時就能吸收陽光來發電。
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為間歇性能源,假如單一使用風能或是太陽光電,可能會發生早上太陽能板發電量高、晚上歸零,夜間風速強大、白天無風等窘境,因此同時採用太陽能與風能可達成晝夜、季節性互補特點。
根據曼徹斯特大學在《Applied Energy》發表的研究,團隊已在風速每秒 0-26m下與用 1.8 kLux 恆定光進行測試,並模擬各式環境因素,總功率輸出則為 3-4 mW,而新型設備除了可以善加利用天然零碳資源,也幾乎不需要檢修與維護,能裝設在較為偏遠的地方。
論文共同作者 Mostafa Nabawy 指出,該設備發電量可滿足感測器或是小型電子設備所需,能用在航太電子、陸地與海洋等偏遠地區的感測器或電子設備,未來進一步提高發電量後,盼可用於環境友善發電廠的移動設備。
(首圖來源:pixabay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