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吃太多藥反傷身!日本研究:服多種藥物恐現失智症症狀

日本近年研究發現,同時服用6種以上的藥物,就可能產生嚴重的副作用,甚至會出現健忘、顫抖等類似失智症的症狀。
開了瓦斯,轉頭就不記得。高齡85歲的爸爸,從三年前開始忘東忘西,女兒趕緊帶來給醫生看,卻得出一個意外的結果。
腦神經內科醫師平田溫說:「雖然空隙多但大腦沒有萎縮,大腦狀態和你年齡是吻合的。」腦部斷層檢查並不是失智症。那為何會有這些症狀?爺爺的藥袋一打開,立刻有了答案。
腰痛、帶狀皰疹還有失眠症狀,各種藥丸一字排開,從兩家診所拿的藥竟然多達16種。醫師認為爺爺就是每天吃太多藥,反而吃出病來。調整藥量後兩個月,各種症狀立刻「不藥而癒」。
近年來,這樣的患者是越來越多,根據東京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民眾只要同時服用6種以上的藥物,副作用發生的比例就會一口氣增加。厚生勞動省也在去年,首次將類似的風險列入高齡者的用藥方針當中。
東京大學教授秋下雅弘提到:「有些醫生會輕易的開藥,當作安撫病患的手段,加上許多年長者的傳統觀念,認為『醫生說的話就得照辦』。」
藥吃得越多、好像就越安心,醫病互動成為一種惡性循環。現在就有醫院注意到類似問題,定期召開醫師會議,整合不必要的用藥。
臨床發現,只要減少3種以上藥物,大約9成病患的副作用都能大幅減輕。不過專家也警告,民眾別因為這樣,就擅自停藥,還是要跟醫生或藥劑師商量,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