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關於假新聞,日本媒體就曾警告:假新聞動搖台灣

關於假新聞,日本媒體就曾警告:假新聞動搖台灣

去年,台灣駐大阪的蘇啟誠代表因假新聞自殺一事,在台灣社會吵得沸沸揚揚,日本媒體《讀賣新聞》也回顧關西機場事件,以「假新聞動搖台灣」為題,警示目前台灣所面臨的危機。
據 《中央社》 報導,日媒文中指出中共成立「對台工作小組」,為了動搖蔡政府,訂下有組織散布假新聞的方針,以日常生活問題散布假新聞、若成功讓台媒轉載就頒獎金。
日媒更整理出影響台灣社會的 3 大假新聞事件:
一、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自殺一事
二、假新聞傳播香蕉豐收導致價格暴跌,蕉農大量丟棄香蕉,政府禁止報導棄蕉,結果真相卻是 2007 年的照片
三、假新聞傳說,蔡總統搭裝甲車查勘水災之際,下令士兵可隨時射擊,被指把災民當敵人。結果真相是參與救災的士兵或車輛都沒武裝,因災區水患還未退去,所以蔡總統搭乘距地面較高的裝甲車勘災。
由此可見,台灣假新聞頻傳,讓蔡政府必須時時懷有危機感,這或許也是 2019 年開始,政府部門更頻繁使用臉書粉專、影片澄清誤解、不實報導的原因。

日本決定從台灣的「教訓」中學習,更加提防假新聞
反觀日本為什麼較少假新聞?
作家劉黎兒就曾 投書  討論過這個議題,她提到,「儘管日本網路不時有些假新聞,如謊報哪裡發生 M7 地震、有許多網路右翼發出攻擊自由派人士或仇恨外國人的假新聞,大多是為了賺廣告費或惡作劇以及政治意圖居多。」
 為什麼這類假新聞不會在日本報紙或電視裡出現?「主要是日本媒體或名嘴還維持了最基本查證程序,不會把網路謠傳的事轉換成新聞來報導。」 日本人的查證、自律行徑,讓日本的假新聞問題不是那麼嚴重,卻也顯示出台灣人更該好好過濾假新聞。
不過,日本政府為了防患未然,防止選舉與災害時謠言擴散,2019 年正在考慮制定防止謠言擴散的對策,例如要求社群網站 Facebook、Twitter 、Line 等行動通訊加以規範,希望能從台灣的教訓中,制定假新聞防範政策。

目前其他國家又是如何對付假新聞的呢?

除了日本,醫師 蔡依橙 也分享了以下兩個相當值得台灣借鏡的國家:德國與烏克蘭。
目前德國可說是最積極打擊假新聞的國家, 德國為了約束假新聞,將用最高 17 億台幣的嚴法以懲戒散布不實報導的平台。(詳見 本篇
此外,與台灣面臨相同處境的烏克蘭,位處於想要把烏克蘭併吞、語言近似的俄羅斯旁,透過俄羅斯多年的假訊息滲透與轟炸, 烏克蘭當局後來祭出殺手鐧,全面封鎖俄國新聞頻道在克里米亞播出。
看了國外的案例,回想台灣,或許我們的政府部門在假消息管制上態度能更強硬,持續開罰、懲戒內容不實報導的新聞媒體。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