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供暖設備新概念,瑞典液態燃料可儲存太陽熱能 18 年

太陽能為近年來炙手可熱的再生能源技術,除了能用太陽光電技術來發電,也可以採取聚光式太陽能來儲熱,而現在瑞典查爾摩斯工學院科學家研發出新型太陽能燃料,運用特殊液體儲存太陽熱能,保存時間甚至可長達 18 年,若研發有成將有助於完善離網地區的供暖系統。
這個概念聽起來非常像是某種天方夜譚,但該研究可說是一種光蓄熱技術,以化學鍵來儲存太陽能或其他能源,最後再釋放出熱能,可長期且穩定的儲存太陽能。
▲ 團隊稱該燃料為光蓄熱分子技術(Molecular Solar Thermal Energy Storage)。(Source:查爾摩斯工學院
瑞典查爾摩斯工學院研究指出,紫外光會讓特殊燃料中的分子進入激發態,讓燃料中的碳、氫與氮原子鍵重新排列,從化合物降冰片二烯(norbornadiene)轉變成四環庚烷(quadricyclane),且由於化學鍵結構相當穩定,查爾摩斯工學院奈米材料化學教授 Kasper Moth-Poulsen 指出,這種同分異構物能量儲存時間可長達 18 年。
該燃料也可以行可逆反應,Moth-Poulsen 指出,只要添入鈷催化劑,四環庚烷就可以再變回降冰片二烯,燃料不僅可重複使用,轉變過程也會釋放出大量熱量,將燃料溫度提高 63 度。
假如在常溫下轉換燃料化學結構,溫度會從 21°C 上升到 84°C,可應用在家用供暖、熱水器或是烘乾機。統計資料也顯示,在歐盟能源消耗中,烹飪、殺菌、蒸餾或其他商用低溫加熱需求就占 7%,若採用該技術可節省部分能源成本。
新型光蓄熱燃料的穩定性也相當高,Moth-Poulsen 表示,燃料性能在 125 次轉換週期後也沒有下降,研究計算更指出,燃料每公斤能儲存 250Wh 能量,大概是特斯拉 Powerwall 電池的兩倍。
只不過該技術進步空間還很大,除了提高燃料儲存時間與能量密度之餘,團隊也希望能提升燃料的轉換效率,不然目前燃料轉換效率著實不高,只有對紫外線與波長較短的藍光起反應,這些僅占總光譜的 5% 而已。
因此團隊正努力提升燃料的光敏性,Moth-Poulsen 表示,未來也想要透過調整化學結構、讓溫度升幅提高到 80 度,並指出雖然該技術潛力龐大,但仍需要一段時間來發展。
2010 年麻省理工也開發出類似技術,可說是該領域的鼻祖,Jeffrey Grossman 教授致力於研發光蓄熱電池與尋找可反復循環使用的材料,之後也透過含有偶氮苯與碳奈米管的化合物打造出太陽能燃料,其理論體積能量密度為傳統材料的 3 萬倍以上、高達每升 690Wh,溫度更可突破 347℃ 。他認為該技術跟太陽能電池一樣,只不過是將太陽能轉換成熱量並儲存起來而已。
若這些技術將來成功踏出實驗室,未來人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利用太陽能燃料來收集熱量,享有零碳、免插電的烹飪與供暖系統,相當適合用於離網偏鄉地區。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