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彼得杜拉克:把心思放在要事而非急事上

杜拉克很長壽,一生成果豐碩。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從杜拉克的事例中,學到如何分辨要事與急事。他活到將近96歲,而我們很多人不會這麼長壽。
我和杜拉克共事26年,期間有機會觀察他如何分配時間。此後他輔導一群人,我一直從他們的互動中吸收智慧。多年的輔導使一些人成為杜拉克的好朋友。他幫助他們分辨要事與急事。
我看到,他步入老年之後,拒絕了替一些人的著作寫序的要求。他不再替大學的各種委員會服務,不再收博士生(有一兩個例外),不再旅行(因為這很費精力),不再去他位於科羅拉多州埃斯特斯公園的小屋度假(因為受不了當地的高海拔)。他破例旅行,是在2002年7月跨越幾乎整個美國,去華府接受小布希頒給他的總統自由勳章。
杜拉克一生專注從事他認為自己有使命去做的工作。他平和地接受自己運用時間的方式。他與他太太協商自己的時間安排,一直維持具體的日程表,記錄他的活動和工作安排。
他知道,人生中到了某個階段,因為精力有限,必須慎重選擇做什麼事。他觀察殘障人士的經驗告訴他,到了這種階段之後,致力做真正重要的事並放棄所有其他事情,比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他選擇運用他傑出的頭腦,捨棄需要旅行的事(他已經沒有腳力)。他也知道,他希望世人記得他努力開發人的潛能;他因此把他有限的精力集中用來輔導一些人。最後,他是一名作家;他因此做好妥當安排,確保讀者在他逝世後仍可買到他的著作。
杜拉克2005年11月11日逝世。逝世之前兩週,他看了他最後一本著作《杜拉克給經理人的行動筆記》(The Ef fective Executive in Action,2006 年出版)的樣本;這使人覺得他完成了他一生該做的所有事情。杜拉克的人生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發意義,但他會說,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杜拉克」。我們有自己的人生目標,這當中應該包括在工作與享樂之間達致平衡。不過,我們總是必須選擇花時間在要事或急事上。

連杜拉克都曾後悔的時間分配

杜拉克1989年便已後悔自己在職業生涯的初期,沒有花更多時間在社會部門組織的管理上。他隨後堅決地展開補救行動,直到他2005年去世。他當年接受一位好朋友訪問時,表達了此一悔意。
回顧自己的人生,我最大的挫折,是我太常優先處理急事而非要事,結果有些書該寫但至今未寫;當然,這是我的後見之明。結果是我寫了一些有緊急需要的書,教了一些他們當下需要的東西,而不是他們之後五年需要的東西。我一直願意去做一些比較短線的事,而不是想得比較長遠。不過,這是後見之明。
講完這些話之後,杜拉克在他人生的最後二十幾年,花了一大部分時間輔導社會部門組織的領袖, 包括大教會和超教會組織(para-church organizations)的牧師(當然不僅限於他們)。杜拉克致力的目標,一直是幫助這些組織改善領導、組織和管理流程,包括培養人才、建立社群,以及最高領導層的接班規劃。如我們將看到,他和他輔導的領袖攜手創造了驚人的成果。

你的人生如何度過,責任在你

認為不理會緊急活動會產生危險,通常只是杞人憂天;最能證明這一點的,是重病者或嚴重殘障者往往能展現非凡的效能。小羅斯福總統二戰期間的顧問霍普金斯(Harry Hopkins),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霍普金斯當年幾乎已是垂死之人,連走一步路都是折磨,只能每隔一天工作數小時。這迫使他只做真正重要的事,其他事情一概不理。他因此可以維持工作效能,還曾經獲邱吉爾譽為「關鍵人物」(Lord Heart of the Matter);事實上,在二戰時期的華府,他的成就無人可及。當然,這是個極端的例子。但它能說明兩件事:如果你真的努力,你可以把時間控制得很好;你可以砍掉很多浪費時間的事,而且完全不損害你的效能。(《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第40頁)

問自己必須完成什麼任務,而不是自己想做什麼

我遇過、共事過或觀察過的高效能領袖,儘管在個性、作風、能力和興趣方面非常多樣,但有一點是一樣的:他們開始工作時,不會問「我想做什麼?」,而是問「我必須完成什麼任務?」
杜拉克曾說:「如果效能有『秘訣』,那便是專注。」專注對經理人的效能更重要,因為其他人通常會持續要求佔用他們的時間。因此,現實中經理人往往必須同時處理多項任務。但是,經理人面對多項要求時,必須學會優先處理要事而非急事,學會給予要事必要的時間和專注力。

真的知道時間花在哪裡

當一名經理人意味著時間不夠用。所有人都將佔用你的時間,所有人都希望你給他們一些時間。一天之中,工作總是比你可用的時間多。
每一件事所花的時間,總是大幅超出預期,總是上司認為該花的時間的兩倍。高效能經理人運用時間的方式,和我們多數人有一個差別。
關鍵在於你知道自己真正有多少時間可用,以及這些時間去了哪裡。
種種事情之中,總是有一些比較重要。你是否真的知道,值得你投入時間的事情,實實在在用了你多少時間?你是否發現,很多時間只是悄悄地從你手指間溜走?
杜拉克利用回饋分析,幫助他決定如何分配時間、度過他的人生,包括決定留給世人什麼印象。你希望別人記得你什麼?
這問題的答案,將隨著你年紀漸長而改變,因此你有必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多次思考並回答這問題。這問題的答案,將賦予你的生活重心和目標。我們往往很想迴避這問題,尤其是在日常事務令我們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危機能促使我們停下來好好思考這問題,但你不必等到遇到危機才這麼做。我發現,一年開始的頭幾天,是思考這問題的好時候。不過,如果你還不曾回答這問題,為什麼不試著現在回答它呢?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