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高 EQ 的人常見的 10 項特點!

高 EQ 的人常見的 10 項特點! 文:發霉的青春 EQ(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是一種情緒控制能力,有不少專家認為,EQ 高的人比 IQ 高的人更容易成功喔!有時候,要讓自己更進步,其實不一定要「做某些事」才能精進自我,「避免某些事」也能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成長。 高情商的人有四種特質: 1. 能夠查覺到自我情緒,並且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 2. 非常自律,會遵守對自己的承諾,面對棘手情況也能保持耐心。 3. 懂得與人互動,面對社交場合得心應手。 4. 人際關係良好,可以與人友善溝通。 簡而言之,高情商的人,會讓你想與他親近、交好,跟他待在一起! 我們都會希望自己人緣好,那就要向高情商的人看齊。高情商的人有的10項特點: 1. 他們總是不慌不忙 生活總是充滿壓力,但高 EQ 的人面對高壓環境,不會驚慌失措,他們會從容不迫地因應。也因為如此,他們能做出更好的決策。 大家都知道四大會計事務所「壓力山大」,小編我之前滑微博就看到上海一間四大事務所的主管發了一則動態:「忙季也要笑靨如花。」這展現出來的高情商讓我印象超深刻! 2. 他們不會拒絕新的體驗、新的點子、新的人 這不是說高 EQ 的人對舊的經驗與點子沒信心,而是他們很樂意對新的人事物敞開心胸,不會對新穎的東西害怕。 即使他們不喜歡、不贊同這個觀點或事物,他們會思考為什麼第一反應是討厭,並且自行分析為什麼會討厭。 高 EQ 的人不會害怕改變,他們也不需要規則與框架讓他們感到安全。他們 更不會墨守成規、堅持己見、拒絕異議。 3. 他們不會「只」想到自己 「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是一句流行用語。但高 EQ 的人不會只想到他自己,他們對他人富有同理心。他們也不會抱持著批判、吹毛求疵、有敵意的態度去看待他人。 當別人有所成就時,他們也不會嫉妒,而會恭賀。 4. 他們不會怨天尤人 很多人遇到挫折,就開始怪東怪西,好像整個世界都對不起他。但高 EQ 的人不會怨天尤人,他會調整自己,並且想出解決策略。 小編我想起邱妙津《鱷魚手記》裡的一句話:「世界總是沒有錯的,錯的是人類的脆弱性。」 5. 他們不會忽視自己內心的聲音 高 EQ 的人會知道自己哪種情緒下會有什麼反應,以及隨後的連鎖反應。同時,他們也會降低情緒化的程度,並且不讓情緒隱忍累積、直到爆發。 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可以讓自己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然後採取行動。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是誰,這樣才能控管好情緒。這邊有幾個問句可以幫助你釐清自我:  我為什麼會這樣做?  我為什麼會這樣相信?  我為什麼會害怕自己的觀念被挑戰? 6. 他們不會緘默不語或突然爆發 高 EQ 的人都是很好的溝通者,他們懂得表達自我、傾聽他人意見。 同時,他們不會害怕與人分享他們的感覺。在表達自我感受的過程中,高 EQ 的人可以增長智慧與洞見。 高 EQ 的人也不會利用製造罪惡感去勒索他人。因為當一個人對你暴怒,你自己或多或少會有一點罪惡感。但高 EQ 的人不會這樣,他們不會用摔門、攻擊性字眼、沉默不語去表達怒氣,他們會跟你好好溝通,不會讓你被罪惡感凌遲。 7. 他們不會忘記平衡 高 EQ 的人不會讓自己過度悲觀,也不會讓自己過度樂觀。他們可以接受磨練與苦難,同時也可以保持微笑向前望。 8. 他們拒絕被負面情緒控制 高 EQ 的人會拒絕恐懼、焦慮、罪惡感、羞恥、失望、絕望、無力感、過度依賴、沮喪等情緒。他們不會讓這些負面情緒控制自己。相反地,他們會讓目標與渴望去激勵自己,讓自己獨立自主、對生活充滿動力。 9. 他們不讓別人左右自己情緒 你會不會因為別人不經意的舉動,而讓自己失落一整天。他們不會讓自己的情緒被他人「殖民」,他們有足夠的情緒自主權。 他們不會讓自己的情緒控管陷入不確定的未知裡,也就是說,他們會盡可能排除影響自己情緒的變數,不讓他人決定自己的情緒。他們也扛的起責任,不會兩手一攤說「我沒辦法!」;他們也不會讓他人替自己決定,當然,他們是很樂意傾聽他人意見的。 當他們的感情生活出現問題時,他們會這樣想:這段感情帶給我的價值超過痛苦。同時,他們絕對不會藉由寵物等來尋求慰藉,即使這些替代品比較好控制且不會陰晴不定。 10. 他們不會讓陷入「理智 vs 情感」的糾結裡 有時候我們常常會陷入「理智上來說,要往左走;但情感衝動促使我往右走」的窘境。高 EQ 的人不會這樣。他們會有邏輯地思考整個情況,了解他們為何會有這樣的感覺,然後主動克服情緒。 高 EQ 絕對不是一蹴可就的!要完全做到也有點難。現在,就從避免做到這十件事,慢慢培養情商吧!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