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如何判斷謠言(假新聞)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如何判斷謠言(假新聞):從謠言的結構看

謠言的可能性事件普遍性×事件嚴重性×事件模糊度


謠言(假新聞) 例 1:台南鳳梨丟棄電視不敢報導?
謠言的可能性=普遍性(中國不買??農產)×嚴重性(可憐的農民辛苦一輩子)×模糊度(電視不敢報導)

謠言(假新聞) 例 2:茶裏王含劇毒代奧辛?
謠言的可能性=普遍性(茶飲)×嚴重性(含劇毒代奧辛)×模糊度(教授傳給大家的)

網路謠言的基本類型大致可分為: 


1、預言。季節型為了吸引眼球,有些網絡謠言以預言未來禍福吉凶的面貌出現,讓人半信半疑。
例如南鯤鯓國運籤今年是下下籤悲哀?     
例如只要到了秋天,關於柿子的誤解又開始傳出來

2、誘惑恐嚇。  例如:
     2.1誘惑─例如:「只要你轉寄這封信,比爾蓋茲與迪士尼就送你免費的旅遊!」。有些無聊好事之徒,往往以發電子郵件的方式製造遺產贈予的謠言,以考驗你抵禦巨大金錢誘惑​​的定力。
     2.2恐─指的是利用人類恐懼的心理作用來散佈的謠言,例如:「旅行者小心,如果你昏迷醒來後發現自己躺在旅館充滿冰塊的浴缸中,小心你的腎臟已經被取走了!」

3、隱蔽模糊
網絡身份仍是隱蔽的,這增加了普通網民查找謠言來源的難度,不利於及時揭穿謠言。

例如假的!遭變造「葛特曼拜會民進黨」假新聞畫面 三立新聞:已向刑事局報案


4、知識
許多網絡謠言,以傳播知識的面孔出現,增加了識別的難度。或警告你最近有什麼病毒,或是什麼檔案不要開的信。

5、陰謀不軌型攻擊性。報復性。指的是散佈某人的謠言,大都是帶有攻擊性的行為,包括誹謗中傷、潑婦罵街和一些地痞流氓、光棍無賴的齷齪行為。或企圖動搖消費者對於某公司或企業的信心或報復心態散佈的謠言,例如:「科學肯德基雞肉」、「關東煮放太多味精」、「IBM送免費電腦」。
例如蔡英文忠烈祠秋祭吐口水?

6、宣洩性。
有些網絡群體,在現實社會中受到了委屈、不滿或打擊,為了宣洩鬱悶心情,在寫網誌、博客時或留言貼中,不知不覺製造了一種謠言。
例如一位上海台籍老幹部的來函 :「台灣輸大陸…」

7、強迫例如
更有一些精神偏執者,在網絡上發送一些莫明其妙的謠言信件,「只要你轉信給其他人,就會有人幫你捐錢」。要求你轉發給多少人以上,否則就對你和你的家人進行瘋狂的詛咒,強迫定力不強的網民必須按照他的意志從事。

8、炒作性。自炒性。例如
網絡謠言的傳播速度之快和傳播範圍之廣,經常使一些不甘寂寞的人指使一些幫閒文人製造一些關於自己無傷大雅的謠言,然後自己再出來闢謠,藉此炒作自己以增加網絡名氣。




在網路散布謠言可能涉嫌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一項第5款妨害安寧秩序跟刑法第151條恐嚇公眾罪,因此在網路留言應謹慎,避免誇大其詞的描述,任意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可能觸。 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