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謠言面前,真相也投降

謠言面前,真相也投降
彎兔123 發表於2011-07-21 19:07
 不要浪費時間說服頑固分子,因為你的每一句辯駁打入他們耳中都會成為他們支持自己的證據。就像沒有射出的子彈,反而傷了自己。這種相反觀點反而讓原觀點更根深蒂固的現象就是“逆火效應”。 心理學博客“其實你沒那麼聰明”(You are not so smart)博主大衛•麥克雷尼(David McRaney)向人們揭示:你沒那麼聰明!沒那麼理性! 有些小報整天盯著名人隱私,炮製花邊新聞博取眼球;而大部分嚴肅的媒體更看重新聞的真實性,只公布經得起推敲和有可靠來源的消息。但再嚴肅的報紙也可能犯錯誤,因此,注重口碑的報紙角落上經常會登出一欄勘誤:更正之前報導的謬誤,向讀者致歉。 但最近的發現可能讓勤勤懇懇的新聞工作者失望:讀者們對“勘誤”並不領情。對錯誤的糾正反而會使人們對之前的信息更加堅信不疑。


  “謠言粉碎彈”可能被大腦“逆火”
2006年,密西根大學的布倫丹•奈恩(Brendan Nyhan)和喬治亞州立大學的傑森•雷夫勒(Jason Reifler)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們偽造了幾則政治新聞,然後請來一批實驗對象,先請他們閱讀這則偽造的新聞,然後再給他們閱讀真實的消息。例如,第一則新聞是美軍在伊拉克發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第二篇真實的消息是美軍在伊拉克什麼也沒發現。實驗對像中那些反對戰爭的人往往不認同第一個消息,而更傾向於相信第二則報導;而那些支持戰爭的參與者則相信第一則報導的敘述,而對第二篇消息嗤之以鼻。這個結果並不是什麼新發現,而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支持戰爭的人在閱讀完美軍沒有在伊拉克發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報導的時候,他們反而更加相信第一則假消息了。 研究人員隨後又在別的話題上進行了類似的實驗。結果又一次發現,如果更正的消息與人原本的看法相違背,它反而會加深人們對錯誤信息的信任。更正信息就像是一把逆火的槍,沒能射出子彈,打中謠言,卻讓真實的信息更加沒有市場。 當大腦接受了一個信息後,便會本能的捍衛它不被其他與之相斥的信息所侵犯。

例如證實偏見(confirmation bias)會在使你在主動尋找信息時選擇與自己觀點相同的,無視與自己觀點相斥的(詳見:《“綠壩娘”就在你腦中》);逆火效應(the backfire effect)則是在人被動接受信息轟炸時保護自己的既有觀點不受外來信息的侵害。慢慢的,逆火效應會讓你對自己的懷疑越來越少,把自己的看法當做是理所當然的事實。 真實性不重要,只要它符合我們的口味
1976年,裡根在競選美國總統的時候經常提到一個芝加哥女人長期利用社保制度漏洞騙取錢財的故事。裡根說,這女人有80個江湖化名,30個假地址,還偽造了12張社保卡,用來領食物救濟,騙取多人份的醫保等等社會保障,大挖資本主義牆角。這位裡根口中的“社保女皇”成為了人們議論的焦點,引發了持續30年的各種話題。
然而,這“社保女皇”的故事純屬瞎編,美國當然也有人喜歡佔政府的便宜,但沒有一個真實存在的女人符合裡根的描述。經過時間的流逝與真相的揭露,依然有很多人對此信以為真。人們依然經常提到這個不勞而獲的女人的例子來為辛苦勞動的廣大美國人民鳴不平,儘管事情的真相只需要點擊幾下鼠標便可以知曉,但謊言卻仍是大有市場。 

心理學家說,這樣的故事就像劇本一樣。我們可以決定安排劇本的情節按照自己的喜好發展。人們接受信息不是看其真實性,而是看其合不合自己的口味。雖然《華氏911》的導演邁克•摩爾(Michael Moore)抨擊各種黑幕的紀錄片大有市場,但是對他的影片嗤之以鼻的也大有人在。人們看完一則新聞或是一部紀錄片後,傾向於關注自己希望看到的內容,總結出自己希望得出的中心思想,早已不是電影本身。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一些奇怪、荒誕的理論會拒絕科學、理性和事實。你越是和那些偽科學擁躉講科學,他們越覺得你是欲蓋彌彰;你越是和憤青講理性,他們越是覺得你是賣國賊。同樣的,你也永遠不可能在網上贏得一場口水戰。你越是引經據典,擺事實,講道理,就越是讓電腦另一頭的傢伙更確信他的觀點;同樣的,你也會對對方的數據和論證作出類似反應,結果是雙方都不肯退讓,越來越頑固不化,誰都說服不了誰。
 我們在不同意的信息上花費更長時間 你是否留意到,面對讚揚時,你往往不太在意;而受到批評時,卻令你卻十分沮喪?千萬句馬屁拍都拍得不痛不癢,但一句“你可真夠笨的”卻使人鬱悶好幾天。 
對這種現象的一種解釋是,你會在你不同意的觀點上花費更多的時間。和自己既有觀點相符的信息就像蒸汽一樣蒸發了,而那些挑戰我們既有觀點、威脅到自己的世界觀的信息會引起我們更多的注意。有心理學家認為,人類的這種特性經過長期進化形成。我們的祖先需要對各種負面刺激做出及時的反應,否則可能會危及生命,而那些對負面刺激不夠敏感的人類則無法繼續生存。 
當你收到一條負面的評論、偶像被人詆毀、觀點受到挑戰,你便開始蒐集數據,尋找信息,試圖找到對方的弱點將其擊破。在此過程中,你的腦中會形成新的神經連接,令原本的觀點會變得更加堅定。 心理學家丹•吉爾伯特(Dan Gilbert)在紐約時報上說:當我們站在體重計上發現一個令人驚恐的數字時,我們會跳下體重計然後重新站上去測量一遍,以防我們讀錯了數字或是站上去的姿勢不對。當體重計上的數字相當令人滿意時,我們會心滿意足的去洗澡。我們會毫無保留的接受那些討好我們的信息,而對那些與我們預期不相符的信息追根刨底,甚至編造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結果。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