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雞蛋變飲料?果皮變保鮮膜?你的廚餘都是錢

雞蛋變飲料?果皮變保鮮膜?你的廚餘都是錢,而這3家公司賺到了!

2017-11-20
講到食物浪費,大多數的人腦中會浮現「我都有把食物吃完,所以沒有浪費」的想法,其實所謂的剩食,除了消費端的浪費(Food waste),還有生產端的食物損失(Food loss)。一起來看看,這些新創公司如何將剩食議題與科技結合,改善食物浪費問題。

創新點: 不忍心外觀不好看的雞蛋被浪費,也不希望農民因為這些被丟棄的雞蛋而影響收入,這位農夫將雞蛋做成飲料,成功解決所有問題。


本文3大重點:1.這位農夫將雞蛋做成了飲料,解決雞蛋的浪費問題。 2. 果皮再利用,天然萃取物做成的保鮮膜,延長食物壽命。3. OLIO免費App,不僅消滅浪費,還可以用剩食交朋友!

1. 這位農夫將雞蛋做成了飲料,解決雞蛋的浪費問題

(圖片來源:Peck Drink

Matthew Havers是來自英格蘭薩福克的農夫,平時在養雞場幫忙檢查雞蛋的狀況。許多餐廳在購買雞蛋時,對於雞蛋的顏色、大小、重量都有嚴格的規定,例如重量必須介於36至75公克,但不是每顆雞蛋都可以完美的達到要求,像是重量僅多出一、兩克的雞蛋,也會因為沒達到標準而被丟棄或賤價售出,這些規格標準以外的食物,被稱為「格外品」。

Matthew在養雞場工作越久,就發現越多雞蛋被丟棄浪費,心裡十分不捨。另一方面,他也發現許多農民很常會因為雞蛋的小瑕疵,而造成收入不佳。

(圖片來源:Peck Drink

Matthew開始思考是否能將這些雞蛋重複利用解決浪費問題,並幫助農民。因此,他在2015年試著把雞蛋變成一種飲料,研發出Peck Drink。Matthew表示一瓶350毫升的Peck Drink的營養成分等同於5個雞蛋蛋白,比市面上含有高蛋白的飲料還要營養,僅添加甜菊糖(Stevioside, Stevia,一種天然代糖,不易讓人發胖)來改善風味,裡面完全沒有添加任何人工色素、防腐劑與化學物質。除此之外,Peck Drink放於冷藏,保鮮期也能比雞蛋多出一個月。

(圖片來源:British Lion Code of Practice

Matthew表示雞蛋是最完美的食物,因為雞蛋中含有40種不同的蛋白質,像是蛋清蛋白(ovalbumin)、卵黏蛋白(ovomucoid)等等,非常適合想要健身的人,尤其是對牛奶類會過敏的人,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除此之外,Peck Drink使用的雞蛋都擁有英國食品標準局(FSA)所認可的獅子編碼(British Lion Code of Practice),所以雞蛋中不會有沙門氏細菌(Salmonella,一種生雞蛋容易滋生的細菌)的問題。

雖然目前大多數的消費者還是習慣熟食雞蛋,對雞蛋做成的飲品很陌生,但因為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嚐鮮,而且對於健康飲品的需求不斷增加,所以Matthew深信Peck Drink這款營養飲品最終會被市場接受。

Matthew試著與健康有機食品店合作,同時也嘗試在輕食快餐店推出,期待可以用「健康」的形象將Peck Drink打入市場。

2.果皮再利用,天然萃取物做成的保鮮膜,延長食物壽命

其實,不止雞蛋有被浪費的問題,當我們吃完水果,丟棄果皮也是一種浪費。因此來自美國的新創公司Apeel Sciences為了避免果皮被浪費,成功研發出無色、可食用的天然保護膜EdipeelTM,可以延長蔬果的保鮮期。

Apeel Sciences透過回收那些不被食用的食材,例如果皮、蔬菜根莖,然後萃取出一種具有保鮮成效的成分,叫做monoacylglycerol(包含單酸甘油酯的成分),最後再製作成可食用的保鮮膜。

一般市面上的保鮮膜是用PE(聚乙烯,一種塑膠材質)做成,阻絕空氣、可以防止食物被氧化,但是它的缺點是每次使用後都會產生塑膠垃圾。而EdipeelTM則是一種可食用保鮮膜,不止有防止食物氧化功,而且也不會額外造成環境負擔。

(圖片來源:Apeel Sciences

EdipeelTM的外觀為粉末狀,當需要使用這種保鮮膜時,只需三個步驟,首先將粉末溶倒入水中,接著再將新鮮的蔬果放入水中浸泡,然後撈起並放置乾燥即完成保鮮流程,因為這時食物的表皮就已被看不見的植物薄膜包覆。

Apeel的執行長James Rogers表示,EdipeelTM的概念來自蘋果上的果臘,它具有一般果臘的功用,可以減緩蔬果內部水份的蒸發,並抵擋外部氧氣進入表皮的速度,藉此延長蔬果的保鮮期。
(圖片來源:Apeel Sciences

目前這項技術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核可,已成功找到不少客戶使用,像是位於加利福尼亞州中部海岸的一個有機農場Good Land Organics,便使用EdipeelTM保存手指香檬(finger lime)。一般而言手指香檬大多用來調酒,或高級餐廳料理調味,但採摘下來只有14天的壽命。不過若使用Edipeel進行保存,則可將保鮮期拉長至將近1個月。

3.OLIO免費App,不僅消滅浪費,還可以用剩食交朋友!

(圖片來源:OLIO

食物除了可以填飽肚子,剩下的果皮還可以做成保鮮膜,或是健康飲品。但你能想像剩食,還可以拿來交朋友嗎?

在英格蘭有位農夫 Tessa Cook ,家裡經營農場事業,因此從小就明白食物的生產過程,需要投入許多時間與精力,對於目前食物浪費的情況,感到十分痛心。三年前,Tessa曾經要從瑞士回英國,正準備搬離公寓時,發現冰箱還有許多新鮮的食物,Tessa沒辦法在短時間內一次料理完,也捨不得直接丟棄,就出門尋找有沒有可以給予食物的對象,但卻發現沒有一個機構或是平台能夠回收這些食物。

於是 Tessa 與一起就讀史丹佛商學院的同學 Saasha Celestial-One 合作,在 2015 年 7 月發表了一款名為 OLIO 的 App。OLIO的原理十分簡單,只要使用者上傳一些要捐贈的食物,然後用文字簡短敘述食物情況,並寫下可以來領取的時間與地點,其他人看到此資訊,就能自行前來領取。

根據領取食物的使用者回饋,「要不是OLIO的幫助,家裡的人晚上可能就沒飯吃了」,而那些捐贈食物的用戶表示,藉由OLIO,不僅能夠減少食物浪費,還可以認識社區內的新朋友。

目前這個App下載次數達20多萬次,在歐美地區受到廣大迴響。OLIO也與英國知名超市Sainsbury、Morrison’s合作,回收超商賣剩下的食物。

創辦人Tessa希望藉由OLIO的概念,能夠讓越來越多人重視剩食議題,分享可利用的資源,而不是丟進垃圾桶。

聯合國糧農組織今年(2017)二月報導,由於戰亂、氣候變遷等重大危機,人類的糧食可能在未來幾十年嚴重匱乏,剩食議題可以說是刻不容緩。除了透過新創科技的發明,大家也能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像是購買適量的食物,不造成浪費,或是透過分享食物浪費的狀況,喚起身邊的人一起重視這項議題。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