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主流的鋰電池技術

主流的鋰電池技術。

三種電池技術都有非常明顯的優缺點,1.三元鋰電池。優點:電池比能量、比功率、大倍率充電、低溫性能等方面表現優秀,電池的能量密度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意味未來新型的三元鋰電池續航能力會進一步提升),在-30℃條件下可保持正常電池容量,更適應北方低溫地區的使用條件。

缺點:燃點低,容易發生爆炸,高溫性能不穩定,製造成本高,循環壽命低,充電速度慢。而三元鋰電池的典型使用案例為特斯拉,北汽等廠商。

2.磷酸鐵鋰電池。優點:零電壓存放時並不會有洩漏,高溫條件下或過充時安全性非常高,可快速充電,高放電功率,無記憶效應,循環壽命高。

缺點:低溫性能差,正極材料振實密度小,能量密度較低,產品的成品率和一致性也飽受質疑。而磷酸鐵鋰電池典型使用案例為比亞迪等。

3.鈦酸鋰電池。優點:充電快、使用壽命長、高低溫性能優秀;缺點:能量密度低,續航里程短、價格高(相同功率相比三元鋰電池成本貴1.5倍以上)。而鈦酸鋰電池典型使用案例為銀隆等。

在實際使用中,消費者最關心的是四個問題:1、安全性如何;2、續航能力如何;3、充電速度如何;4、價格貴不貴。

從安全性上來看,三元鋰電池是最差的,雖然像特斯拉這樣的廠家給電池加了很多的保護措施,但在極端情況下,依然發生過多起燃燒事故。

從續航能力來看,鈦酸鋰電池是三者中最差的,目前銀隆推出的乘用車中,最理想的續航能力僅200公里左右,這還是在技術突破的情況下達到的。

從充電速度來看,鈦酸鋰電池有明顯的優勢,基本上6分鐘之內就能充滿電,這幾乎可以和油車相媲美了。三元鋰電和磷酸鐵鋰的產品,大家看看特斯拉和比亞迪就知道了,就算是快充,至少也要2個小時左右,這還是讓人受不了的。

從價格來看:磷酸鐵鋰電池的價格最便宜,三元鋰電池次之,鈦酸鋰電池最貴。此外,如果考慮充放電的壽命的話,鈦酸鋰壽命遠高於其他(循環壽命輕鬆突破10,000次),磷酸鐵鋰電池的壽命也很長(約4,000次左右),而三元鋰電池的壽命就相對短很多了(約2,000次左右)。

綜合以上情況來看,三者都各有優缺點,從中國工信部的角度來看,三元鋰電池因為安全性被排除在商用車之外,目前商用新能源車主要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和鈦酸鋰電池。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