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一把不用椅子也可以隨時坐下的瑞士神器,比摺凳還要高階



【我喜歡坐下】一把不用椅子也可以隨時坐下的瑞士神器,比摺凳還要高階




Image: Noonee AG

也許看起來很蠢,不過這個隨時隨地可以讓你「坐下來」的「椅子」,可以拯救許多人的健康,甚至是性命。

你給我坐下

瑞士公司 Noonee 是這把「椅子」Chairless Chair 的主事者,也是他們第一款產品。
根據他們官網的說法,他們世界上第一個「穿戴式人體工學電子機械設備公司」,瞄準製造產業受雇者的各種人體工學,以及與機器間交互的狀況。
在製造產業、工廠中工作的受僱者,常常需要長時間維持一些奇怪的姿勢,或者久站之後也有強烈想要坐下的需求,只要穿上外骨骼裝置 Chairless Chair,透過後背包式的背帶,整個包覆著你的下肢、屁股、大腿骨,最後固定在你的鞋子上。
接著,你只要想坐下,Chairless Chair 就會鎖住相關的可動關節,然後你就可以坐下了。


廣告
Chairless Chair 除了看起來有點好笑之外,其實可以讓製造產業的員工保持更舒服的姿勢,避免不良姿勢長時間下來產生的健康問題,以及 …… 讓他們更快樂。
如見下圖,AUDI 工廠內的員工,如果不透過 Chairless Chair,要保持這個姿勢一整天,相信也很難過吧。


Image: AUDI AG

外骨骼裝置,還能讓你變身超級士兵?

類似的外骨骼裝置,除了用於相關的「椅子」之外,其實美國軍方也投入了不少心力,期望可以養出一批穿戴著外骨骼裝置的「超級士兵」。
而這件美軍「制服」就叫做 Talos(希臘神話中的青銅自動巨人)。
由美國特種行動的指揮官在 2013 年提出這個概念,到了 2014 年已經有 56 家公司、16 個美國部門、13 所大學以及 10 個美國國家級實驗室共同參與。而理想中 Talos 應該有以下的功能:
1. 可智慧型的分散重量,減少對士兵的身體負擔
2. 低耗電
3. 舒適
4. 搭載提供訊號,減少士兵傷害的感應器
5. 保持柔軟跟彈性,需要時才變硬
6. 衣服的重量必須小於 180 公斤
目前的科技似乎仍難以達到上述的所有要求,不過我們仍精選了一些幻想中的外骨骼制服,讓各位讀者有些概念:
——
參考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