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IBM、Sony聯手創新紀錄,用巴掌大的磁帶儲存330TB資料

然「磁帶」這種古早的儲存裝置似乎早被硬碟取代,退出消費市場,但由於單位成本低、容量大、易倉儲運輸等特性,仍常用於伺服器與企業級資料備份與還原。
IBM與Sony研究團隊合作,多方面改進磁帶技術,包含使用先進的卷對卷技術、改以長濺鍍工法製造多層鋇鐵氧磁體、改善潤滑技術使磁帶更穩定等,達成了330TB容量的新紀錄。

Sony
雙方合作研發的原型「濺鍍磁帶」(sputtered magnetic tape),每平方吋可存儲資料量高達201Gb,表面密度是目前市面一般磁帶的20倍以上。IBM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技術突破顯示往後10年磁帶儲存能力都可能再提升,繼續作為便宜可靠的資料儲存方案,也能適用於雲端資料冷儲存。
IBM Research
磁帶在60多年前問世,IBM最早的產品使用半吋寬的磁帶卷,當時僅能裝下2Mb資料。現今磁帶不斷演進,已遠超越當年。IBM資料顯示,2006到2017年之間,磁帶的單位面積存儲密度增加超過30倍,容量也從8TB大大提升至330TB。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