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日本發明趕飛機專用輪椅,機場拖行李狂奔景象不復見


日本發明趕飛機專用輪椅,機場拖行李狂奔景象不復見


【我們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說實在無人駕駛還沒成熟,也許汽車商和廣告過於推崇這項技術。最近,大眾起了一個疑問:自駕車似乎提高了事故率,可見它還沒達到人類最初的願景:改善交通。不過,如果當無人駕駛技術應用在環境沒那麼複雜的機場,且運行速度較低,反而具備了更高的實用度。它是一台像是輪椅的工具,能夠靠著 app 輸入指定地點並自駕到目的地,同時也有小型機器人在後頭幫旅客托顧著行李。日本機場將率先使用這項技術,若能得到旅客良好評價和有效解決人流問題,希望台灣也能跟上這股潮流,因為我每次都會在機場迷路呀。〈責任編輯:陳思寧〉
未來完美的無人駕駛,一定能適應各種路況,就是松下、井上、渡邊、田中、山口都能跑的那種。
為了迎接 2020 年東京奧運會,松下在日本主要機場投放了一項無人駕駛服務。
只不過,這項服務的載體是幾台電動輪椅。

Model A,Model M,這真不是特斯拉

其實說這幾台「車」是輪椅有點冤枉人家,它們是日本 Whill 品牌的產品,Whill 由幾名來自豐田、日產和索尼的工程師組建,以製造面向未來個人出行的先進載具為使命。
Whill 現有的產品分為 Model A 和 Model M 兩款,其中 Model A 致力於為所有人解決最後一公里或者室內的短途通行問題,而 Model M 則在此基礎上加入了方便殘障人士出行的輪椅化設計。
廣告
整車的操作都通過粗壯的手柄完成,在手柄頂端,可以像使用鼠標一樣控制方向,針對手部力量較小的老人,還提供了一個可以方便手指出力的把手。廠家考慮的十分周到,還為左撇子提供了完全對稱的操作組件。
通過扳倒扶手,可以讓坐墊前探,乘客不用下車即可使用桌子就餐或者工作。
行走部件的參數堪稱「豪華」,不僅全電驅動,還是全輪驅動,最高速度被限制在 9km/h,續航的話 Model A 可以達到 20 公里,而 Model M 則延長至 24 公里。
車輛的前輪經過專利設計,對複雜路況有較好的適應力,能夠爬上 10 厘米之內的台階,應對砂石崎嶇路面也不在話下。
為了方便乘客,車輛提供多種改裝附件可選,你可以為車輛靠墊加入更多的支撐,也可以在手柄上裝上手機支架、手電、杯託等。
如果需要帶大行李出門怎麼辦?松下提供了一個叫做 Smart Cart 的呆萌機器人,它可以拖拽上一個常見的超市、機場小推車,並乖乖地跟在你的 Whill 輪椅後面。
唯一的問題是:Whill 並不便宜,Model M 在英國的售價達到了 12000 英鎊,這價格在國內足夠買一輛入門電動汽車了。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在松下的改造下,這幾台特製的 Whill 具備了特定室內環境下的無人駕駛。
整個流程的發起通過手機 App 來進行,點擊用車按鈕,就會有 Whill 自動駕駛到用車地點。
通過點擊目的地列表中的地址,Whill 就會自動運送乘客來到值機櫃檯、商場或者是安檢區。
對於視力不佳的乘客,還可以通過手機掃描機場內懸掛的大屏幕來確定目的地,App 支持多種語言,包括簡體中文。
在車輛前方,松下放置了兩個小尺寸雷達,可以感應車輛前方行進的人流,適當的進行避讓或者停車。
通過與機場內標識的地理信息進行對比,輪椅會在高精度地圖上清晰地標定出自己的位置。
改造後的 Whill 具備了編隊行進的能力,駛向同一目的地的車輛會自動進行跟隨,在到達目的地之後,空載的 Whill 也會自行組隊,整齊返回。
在編隊模式下,Smart Cart 行李車會自動排到隊伍末尾, 方便乘客之間交談。
該套系統將在 2018 年初在東京羽田機場投入使用,並逐步在 2020 年之前推廣到日本各大主要機場。

無人駕駛,理應如此起步

在最近無人駕駛的熱潮驅使下,幾乎所有的車企都爭先恐後地宣稱自己即將在 2020 年前實現無人駕駛的商用化,再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全世界都陷入了一種狂熱當中,彷彿再過幾天駕照就會成為一張廢紙。
然而,在董車會(微信公眾號搜索:董車會)密集了體驗完當下的各種無人駕駛方案之後,我們深切地體會到,無人駕駛並不是車輛一端就能解決的,而是一個繁複的系統問題。
成熟的無人駕駛,需要高精度地圖的支持,需要雲服務提供商的保障,還需要政府層面政策的開放,每一個環節都牽扯眾多,非一日之功。
與此同時,在人車並行的複雜道路上,無人駕駛的安全問題也是很多人萬分關心的話題。
在這種狀態下,類似於松下在機場提供的這套解決方案,卻是真正踏實可行的第一步,整套方案的實施方法與原理上高度集成了無人駕駛汽車的精髓, 但由於速度較低、環境統一,反而具備了更高的實用度。
而在這種條件下進行的無人駕駛,不但更容易讓大眾接受這一概念,積累和發現的問題也對複雜路況無人駕駛具備極高的指導意義。
除去松下之外,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也在進行無人駕駛輪椅的開發,與此同時,很多企業也在進行擺渡車、園區遊覽車、高爾夫車無人駕駛方案的開發。
這些星星之火,終將燎原。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