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謠言生產系統

在中文語義中「謠言」更具有貶義性,往往不是依據事實,而是憑空想像或根據主觀意願刻意編造的傳言,製造這種傳言的行為被稱作「造謠」,傳播這種傳言的行為被稱為「傳謠」。



由於謠言產生的根基不是以事實為依據,其真實性無從談起,謠言往往會被真實的信息所揭露。 謠言牽涉到的是未經可靠來源證實的訊息,但我們可以更精確的說,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口耳相傳,但缺乏可靠證據支持的陳述或信念。

 謠言的傳布最初僅能以口耳相傳流傳,或是雜書、娛性節目,網際網路興起後,電子郵件和部落格網站等成了謠言最佳的流傳平台。隨著行動網路發展,這兩者又被即時通訊工具和社群網站等有手機軟體或是手機網站介面取代。

 謠言的真實性往往值得商榷,有的謠言一開始就是徹頭徹尾謊言;也有原本是真實的事物,但由於在眾人口中相傳,偏離了最初的版本,變成不真實的謠言。

 資訊社會中,存在著千百種誤導你的方式 在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裡,我們可以發現千百種讓錯誤資訊在網絡上奔馳流竄的方式。有時候是「媒體A先發佈一條錯誤資訊,接著,媒體B跟著報導這條錯誤資訊。這時候媒體A又將媒體B的錯誤報導當作自己的消息來源。」 

舉例而言,許多人會引用「維基百科」上的資料,當這些被引用過的資料登上報紙等媒體版面後,這些媒體的報導又會被當作是一個可信的資料來源被人引用。在此過程中,錯誤的資訊就像滾雪球一樣,不僅越滾越大,堅不可摧;更是越滾越遠,無遠弗屆。 把玩笑當真,後果很嚴重! 

而另一種情況,則是在資訊錯誤解讀下的誤傳。舉例而言,有些諷刺文章的暗喻和寓言,也會被當成真實故事來看。 人言可畏!流言可畏!

 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一種狀況:「許多家媒體都採信了同一個錯誤的資訊來源,而當這些錯誤訊息發出後,作者C認為這個消息已經經過多家媒體的確認了,因此對這個消息深信不疑。」

  【網路謠言的類型】   

 網路謠言的基本類型大致可分為: 

1. 恐怖型─指的是利用人類恐懼的心理作用來散佈的謠言,例如:「旅行者小心,如果你昏迷醒來後發現自己躺在旅館充滿冰塊的浴缸中,小心你的腎臟已經被取走了!」

2. 陰謀不軌型─指的是企圖動搖消費者對於某公司或企業的信心或報復心態散佈的謠言,例如:「科學肯德基雞肉」、「關東煮放太多味精」、「IBM送免費電腦」。

 3. 病毒型─通常是警告你最近有什麼病毒,或是什麼檔案不要開的信。

 4. 憐憫型─例如:「只要你轉信給其他人,就會有人幫你捐錢」。

 5. 貪心型─例如:「只要你轉寄這封信,比爾蓋茲與迪士尼就送你免費的旅遊!」。

  謠言自動生產系統

林維基 網路時代,假新聞看似衝出實驗室的病毒!經由民間口耳相傳,還有電視報紙電台廣播、LINE跟臉書群組快速散播,變種進化,似乎如進擊的巨人跟紅火蟻蟑螂混血一般,魔高好幾丈又快速繁衍! 真是如此嗎?

網路科技跟大數據趨勢等專家,對此都束手無策嗎?至少近來這幾波假新聞的背後,都有固定幾個媚中政治團體跟傾中媒體的公然介入!而這些團體媒體的幕後金主跟影武者,很明顯就是中國政府。源頭都知道,卻放任不處理,縱容這些謠言騷擾活動滋生!然後政府再來勞師動眾、疲於奔命解釋!最後還被敵人取笑,自己選民嫌軟弱唾棄?

 這招當年在中國,老共就對國民黨玩過!可悲又可恨的是,現在是國共聯軍用類似招數來對付台灣跟綠營!只是這幾波攻擊技術更先進、手法更細膩、言論更狡辯!既然證據充足,就不用怕對方罵我們抹紅!

言論自由是這群人狡辯的雙重標準,因藍營執政時不尊重,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更沒有!新黨侯漢廷的小熊維尼微博文章照樣秒刪! 藍營統派常講:言論自由能吃、能賺錢嗎?但當留學中國媒體實習生可在國會丟水球、反年改者可洩密包圍總統車隊,某些人卻又拿言論自由當擋箭牌!

 帶頭拆教堂、毀寺廟的無神論共產黨,竟成了捍衛宮廟燒金紙、燒香文化的宗教自由守護神?同一批人,在一○一大樓跟立院前等地,是如何不尊重別人言論自由,出手毆打台灣跟香港獨派,以及挺年改的綠營政治人物的? 蔡總統真要捍衛言論自由,就不該放任破壞政府公信、經濟與人民信心的假新聞病毒跟滋事行動流竄! (作者為美語教師)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