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用於穿戴裝置!日本研發超級薄太陽電池、僅包鮮膜1/3

日經新聞25日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研)的福田憲二郎研究員等人已研發出超薄型、耐用的太陽能電池產品,其厚度僅3μm、僅有一般家用保鮮膜的約1/3,可捲在手腕或是安裝在衣服上、能持續使用4-5年時間。 該款超級薄太陽能電池可應用於健康管理用穿戴裝置的電源等用途,目標在2-3年後實用化,且也考慮安裝在侯鳥身上、進行生態調查等用途。 理研所研發出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基板採用了具優異防水性的「聚對二甲苯薄膜(Parylene film)」,即便電池整個變形、發電相關部位也不會損壞。 現行有機太陽能電池的基板一般皆採用聚醯亞胺(polyimide)等材質,厚度為數十μm。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