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日本 Kaneka 成功研發新型矽太陽能電池!能源效益達 26.3% 創新紀錄

日本 Kaneka 成功研發新型矽太陽能電池!能源效益達 26.3% 創新紀錄


隨著環保主義及意識日漸抬頭,近年諸如 Tesla 等企業都積極發展太陽能電池技術。至於最近日本在這方面更取得新突破,當地樹脂及塑料生產商 Kaneka 日前發表了一款全新矽太陽能電池,並以 26.3% 能源效益創下新紀錄。
舊紀錄保持者原本是屬於日本 Panasonic,他們於 2014 年製作出的異結質(heterojunction)矽太陽能電池的能源效益為 25.6%。雖然 Kaneka 今次研發出的這款新電池能源效益只是增加了 0.7%,但留意在理論上矽太陽能電池的最大能源效益只有 29%,因此是次突破在距離頂峰上又邁進一大步。
在日本新能源及工業技術開發組織(NEDO)的協助下,Kaneka 針對 NECO 推廣的多項技術作出改良,並設計出這款 180.43 平方厘米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當中除採用了 Kaneka 專有的異結質技術,減少了複合或電阻損耗之外,同時亦提高了太陽能電池交叉電極的能量收集效率,將電極從接收區前面搬到後面,不但能增加進入電池的太陽光,而且又能減少光學元件的損耗。
據 Kaneka 研究小組成員 Kunta Yoshikawa 表示,他們通過採用薄膜矽、改良異結質技術、化學氣相沉積(CVD)技術、光學管理及電接觸技術等,終於成功將能源效益推高至 26.3%。除此之外,研發過程中他們亦成功在電池壽命、光學特性及內部電阻之間取得平衡,在提高電池轉換效率時,亦不會降低電池應有的續航力。
來源:IEEE Spectrum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